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不愁没煤 进口煤来源不断丰富

日期:2021-11-29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国际煤炭网

2021
11/29
13: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煤 煤炭进口量 印尼进口煤炭

今年1-10月份,印度尼西亚仍然是我国进口煤来源第一大国,我国从印尼进口煤炭数量同比增加了44%。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弥补自禁澳煤以来的缺口,我国继续加大从不同国家的煤炭进口,其中一些由于运距远而不是我国传统进口煤来源国的国家进口煤增量较为突出。

2021年1-10月份,我国从美国进口煤炭数量同比大增983%,从莫桑比克进口煤炭数量同比大增923%,从哥伦比亚进口煤炭数量同比大增219%,从南非进口煤炭数量更是由去年的0吨猛增到了543万吨。此外,我国从加拿大、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菲律宾进口的煤炭数量也出现明显增加,同比分别上涨72%、62%、58%和49%。

今年以来,中国从俄罗斯的煤炭进口量不断增加。俄罗斯副总理近日表示,中俄两国将在俄罗斯合资开发煤炭项目,并且未来俄罗斯将进一步增加对华煤炭供应。对此,俄政府将考虑与中方签订新的长期合同,联合开发俄罗斯煤炭资源,尤其是外贝加尔湖地区的Zashulanskoe煤炭储量。由此可见,后期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煤炭数量还将继续增加,但短期内暂时不会有明显体现。

作为我国炼焦煤进口重要来源国的蒙古国,由于通关情况有所好转,10月进口月环比出现明显增加,预计进口量将在今年后两月进一步增加,但整体来看,今年全年我国蒙煤进口量不及去年已成定局。随着10月份蒙煤进口量显著增加、滞港澳煤陆续通关和国内炼焦煤供应增加,再加上海运进口焦煤价格不断上涨导致性价比降低,预计后期我国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炼焦煤的需求将有所减弱,但全年进口量仍将明显高于去年。

动力煤进口方面,作为老生常谈的话题,印尼暴雨天气在前期略有减弱后最近又卷土重来,对当地煤炭主产地的煤矿生产造成冲击,煤炭装运和发货也纷纷延迟。纵使后期我国耗煤企业进口需求不断增加,然而印尼矿方出口量受限,也将导致进口量不及预期。

整体来看,由于我国增产保供措施得力,以及俄罗斯等其他国家进口煤不断丰富,电厂存煤预计将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将得到有力保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