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冬季煤市走向还需观望

日期:2021-12-02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12/02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电煤供应 煤炭保供

秦皇岛煤炭分析师王云:

进入12月之后,天寒地冻,北方地区冻车、冻煤现象将增多,影响铁路装运和港口卸车。而随着我国华东地区、华中地区用电负荷不断增长,电煤消耗会加快,一旦日耗高于调进量,电厂就开始消耗库存。

目前,电厂累库虽卓有成效,但从全国煤炭供应与运输来看,12月预计还有一定程度的供给缺口,预计今冬电煤供应形势依然严峻。

中国煤炭市场网分析师罗勇:

目前煤炭市场面临两方面的影响。利好方面,一是国内宏观经济运行稳健,市场需求总体向好;二是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雨雪冰冻天气对煤炭生产和运输形成一定制约,导致煤炭供应能力减弱,并对国内煤炭价格形成一定支撑。利空方面,一是煤炭市场仍受电煤保供以及限价政策的影响;二是因为年末限产等因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炭需求将进一步受到抑制。

有供暖需求支撑,加上动力煤价格已跌至相对低位,后期在保供和限价政策压制下,预计动力煤价格将以振荡调整为主,具体走势尚需要看疫情和冰雪天气等对主产区煤炭生产和运输的影响情况。

易煤研究院分析师张默涵:

近期电厂库存增长速度不可小觑。11月23日,全国电厂存煤已经达到1.47亿吨,而11月2日库存刚刚突破1.1亿吨,平均提库速度达到每天170万吨以上。11月中下旬以来日均提库近200万吨,预计11月底提库速度将全面超过去年同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但与此同时,市场煤占比下降、煤质下降的结构性问题突出,部分区域燃煤电厂存在因煤质变差,煤电机组出力受阻的情况,因此下游对高热值动力煤需求持续强劲。总量问题解决之后,还需要继续解决煤质问题。

预计2020年煤电中长协签订之前,短期现货价格仍将以区间振荡为主,长期受高产量、高库存压制将继续下降。

一德期货分析师张海端:

从目前来看,煤炭保供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但进入旺季之后,煤炭需求不及预期。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中国煤炭市场网沿海8省份与内陆17省份终端日耗较2020年同期增长21%左右,但进入11月下半月增幅明显放缓,内陆省份终端日耗比去年同期增加0.8%。12月,预计终端对市场煤的采购需求将持续减弱。煤炭需求端疲软,主要原因是能耗双控对工业生产仍有影响,叠加受房地产调控收紧、融资骤冷影响,钢材需求不容乐观,波及上游煤炭市场。此外,冬奥会临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炭需求或将受到影响。

汾渭能源分析师张艳:

近期产地煤矿生产积极,开工良好,供应稳定。在煤炭大集团外购价持续维持稳定后,市场情绪向好,终端及贸易商开始采购,民用、化工等企业备货积极,长途拉煤车明显增多。部分中小矿价格小幅度调整,煤矿表示目前市场处于供需两旺局面。

港口方面,市场维持稳定运行,下游非电力企业需求较好,但市场高卡低硫煤种可流通货源不足,贸易商挺价意愿较强,加之发运成本提高,贸易商对优质高卡煤种发运意愿不强,这对高卡煤种价格形成支撑。部分市场参与者表示,目前市场供应结构失衡,导致价格偏强运行,后期仍有政策因素干扰,难有较大提振。

进口煤方面,进口煤成交活跃度有所提升,价格小幅上涨,进口商表示价格上涨能否持续还需关注国内市场变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