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2022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中长期合同首次实现发电供热用煤全覆盖

日期:2021-12-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煤炭网

2021
12/04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供应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2022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11月3日在山东日照举行,本次大会也是在全国煤炭价格经历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举行的,将对明年国内煤炭的稳定供应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中长期合同签约首次实现了发电供热用煤全覆盖。

在签约现场,来自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炭企业和国内部分发电、供热企业签订了中长期合同,首批签约量超过了2.6亿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 张宏:要求在中长期合同签订的过程中,对于发电用煤和供热用煤要实现100%的全覆盖,来保障电力用煤供应和冬季取暖用煤的供应。

合同明确要求,核定能力在30万吨及以上的煤炭生产企业原则上均被纳入签订范围,而需求方,要求发电供热企业除进口煤以外的用煤100%要签订中长期合同。对于合同价格,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表示,“基准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不变,具体浮动范围根据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等几家机构发布的价格指数确定。

优先保证中长期合同电煤运输

此次2022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明确要求,供需双方力争在12月15日完成合同签订工作,铁路部门要在12月24日前完成产运需三方合同的签订工作,同时,要优先保证中长期合同电煤的运输。

此次签署煤炭中长期合同,要求供需双方必须明确合同数量、质量、期限、流向以及运输方式等要素,不得脱离生产经营实际,签订虚假合同,不得出现任何捆绑签订情况。对需要通过铁路运输的,供需双方应提前与铁路运输企业协商运输计划,申请铁路运力。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 张宏:铁路运输企业应优先为数量明确、计划明晰的电煤中长期合同,特别是往年兑现率高的供需企业配置铁路运力。

此外,对于合同预付款的问题也明确要求,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预付款,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

港口存煤充足 煤价降幅超50%

记者从本次大会上还了解到,进入12月以来,国内电厂存煤持续增加,已经接近历史新高,港口等煤炭流通环节情况如何,继续来看记者的报道。

在山东日照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0月以来,受到山西、陕西等上游煤炭企业增产保供的推动,煤炭火车平均月调进量达到328万吨,比9月份增加近39%,港口的存煤明显增加。

山东港口日照港一公司市场营销中心副主任 王文强:六、七月份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船等煤,目前来看是船到了随到随装。

数据显示,12月2日,全国煤炭期货价格每吨837元,较10月19日高点回调近58%;煤炭现货价格每吨1090元,较10月19日高点回调了50%。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电厂存煤天数已经达到24天左右,电厂存煤总量已经超过1.57亿吨,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山东港口日照港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崔亮:目前看供需基本上是平衡的,并且这种态势向好的方向发展,港口有充足的煤炭来满足下游的需求,对我们温暖过冬是有保障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