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全国4800多户煤电和供热企业享受“减、退、缓”税215.1亿元

日期:2021-12-07    来源:中国税务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12/07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企业 供热企业 煤电减税

今年以来,受煤炭、天然气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相关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为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各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支持煤电和供热企业缓缴税费措施,确保煤电和供热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增值税留抵退税应退尽退,符合条件的困难缓税应缓尽缓,切实减轻煤电和供热企业税费负担,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为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提供税收支持。

“缓”为保供企业“减压”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张家口发电厂是京津唐电网西端骨干火力发电厂,也是华北地区第一大电厂。该电厂主要保障北京供电,年发电量达160亿千瓦时,具有“首都北京供电大本营”之称。今年三季度以来,煤炭市场供需失衡,发电成本一路上涨,企业资金运转困难。

“张家口市宣化区税务局了解到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后,上门详细指导增值税留抵退税及税款缓缴申请办理,让我们真正感受到服务的温度、质量和水平。”企业财务负责人李会超感慨:“公司10月~11月已享受缓缴税款1014万元,今年四季度预计享受缓税共计1900余万元。缓税措施及时,税收服务精细,解了企业预付煤款的燃眉之急。”

同样感触颇深的还有万浦热电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唯一一家热电联产企业,担负着滦南县城区全部居民和机关团体以及40余家工业用户冬季采暖供热任务。今年下半年煤炭价格上涨,7月~10月,公司亏损达1820万元,资金周转压力骤增。

“年底是企业周转的艰难期。支持煤电和供热企业缓缴税费优惠措施的出台,让我们在寒冬感受到阵阵暖意。截至11月底,公司有5个税种办理了缓缴,金额达到235万元。”万浦热电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晁彩霞表示,“今冬明春的采暖期是电煤消耗高峰期,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们有信心保证采暖供热,满足居民和各企业生产负荷需要。”

据了解,河北省税务局建立了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措施专项协调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对照煤电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对全省范围内281户煤电供应企业建立“减、退、缓”税每日台账,实行一企一策。同时,成立专项服务团队,逐户摸清情况,跟踪问效,及时解决政策落实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千方百计减轻煤电企业负担,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

截至11月30日,河北省累计为全省281户煤电及热力企业办理“减、退、缓”税6.1亿元,其中累计办理减免税2.6亿元、留抵退税1.3亿元,办理缓税2.2亿元。

缓税政策 税务“速”办

实施缓税措施,利于解决煤电企业当前困难,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和便捷办理,对维护企业经营、维持能源电力市场稳定提供了及时帮助。

广东粤电中山热电厂有限公司主要以天然气发电,9月份天然气价格较年初上涨40%,导致该企业每发一度电就亏损0.2元,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了解到该企业经营困境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中山市税务局三角分局第一时间到企业展开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税务部门已经帮我们办理了10月的税款缓缴,国家惠企的力度和税务部门办事的速度,我们感受到了!”广东粤电中山热电厂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球说。

一边陷入亏损,一边要保障电力供应,粤电中山遇到的难题并非个案。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因天然气价格飞涨,该公司第三季度已由盈转亏。“税务部门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列出了企业缓税、房土两税困难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可享受优惠政策清单,并持续跟踪服务。”

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五沙热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主营单机容量32万千瓦及以上火电站项目建设、经营。该公司负责人赵湖滨表示:“11月公司已享受延期缴税33万元,12月享受缓税金额会更多,今冬的电力保供我们有信心!”

“煤电企业是能源保供‘付出型’企业,积极助力能源保障供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是税务部门的职责所在。”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中山市目前符合‘减、退、缓’优惠政策的电力企业共6家,四季度可享受‘减税、退税、缓税’合计超千万元。“我们成立了由多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协调小组,逐户摸排煤电和供热企业经营和税收情况,形成了煤电和供热企业清单、税费优惠清单、可办缓税税种税额清单,加快企业办理优惠政策减免、增值税留抵退税、困难缓税和专项缓税等事项办理进度,始终与企业一起,把政策用足,把工作做细,全力助力能源保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缓”出绿色发展新空间

“截至11月30日,全国已为4800多户煤电和供热企业累计办理‘减、退、缓’税215.1亿元,其中累计办理减免税65.5亿元,缓退税149.6亿元。”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缓”来的不只是税款,还有企业绿色转型的机会和窗口。

“10月的增值税、印花税及附加税款1500余万元已办理延期纳税手续,今年第四季度公司将实现缓缴税款3100余万元。”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静表示,“税费缓缴来得太及时了,对公司正在进行的生物质气化耦合清洁发电项目支持不小!”

据了解,该公司是三峡水利工程重要火电配套项目,也是华电集团在鄂西北地区唯一的电源支撑点,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在华电集团公司位居第二。10月以来因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发电成本大幅上升,公司利润下滑,资金承压很大。

“财税红利是公司技术革新的保障。”陈静介绍说,2020年以来公司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减免37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2万元,为公司技术升级提供了资金保障。

“预计2022年下半年公司总装机容量13.2兆瓦的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二期项目将正式投产,通过‘生物质—高温燃气—电—还田’循环产业链,每年可消耗农林废弃物5.5万吨,发电6000万千瓦时。”陈静表示,生物发电项目投产后,不仅显著解决秸秆田间焚烧等空气污染问题,还将减轻火电企业对煤炭等能源的依赖,提高公司生产效率。

围绕如何长期支持煤电企业转型发展,有关专家认为,除了财税上采取减税、退税、缓税措施外,还需要在保障煤电油气供应上建立相关的协调机制,如增加对用户端的用能补贴,适时提高电价,引导供电供热公司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并在财税方面为供电供热公司的增值服务提供补贴激励等。

随着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资金紧张状况加剧,盈利空间缩小。为缓解企业压力,稳就业、稳预期,10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费缓缴措施,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国家税务总局迅速部署,各地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在落实缓税措施、优化税收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企业发展“腾”出更大空间。

减负担,企业感受冬日里的温暖

11月征期是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的第一个征期,不少企业已在初冬的这个申报期感受到了新政策的温暖。

“您好,这里是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新出台的税收措施,你们公司可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请您尽快申报缓缴,我们将提供全程辅导。”近日,浙江冠素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春飞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旅游市场目前还未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这让主要依靠旅游带动销售的冠素堂经营面临较大困难。缓缴税款措施为公司资金周转留出时间,公司一定会安置好员工,不辞退人员,不拖欠工资。”潘春飞说。

“公司主要生产纸张、纸板、纸箱及新型包装材料,年底维持资金流对生产运营和来年布局至关重要。经测算,公司可享受延缓缴纳的税金合计约250万元。11月缓税已享受到了!”广东江门秉信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花志翔说。

“年末公司各种费用需要结算,延缓缴纳税款措施可足足释放公司400万元的资金。”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顺德模具分公司负责人庞利彬说,“阶段性税费缓缴措施对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帮助不小。”

拥有同样感触的还有船舶修造企业。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是世界船舶修造基地,今年,这里的船舶企业正在经历近10年来最冷的“寒冬”。“今年国际外轮修造订单较去年同期减少近一半,国内修造订单竞争激烈,船厂维持原有用工量已经很困难。”舟山亚泰船舶修造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舟丹表示,“国家出台缓缴第四季度税费措施后,预计可为我们腾出40万元的资金量,留住一线修船作业的劳务外包人员应该不是难事了。”

“公司是专业生产各种机筒、螺杆的制造商之一,销售网络已覆盖海内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浙江光明塑料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包明刚说,“第四季度,我们可以缓缴税款近100万元,公司产能第四季度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助研发,“腾”出发展空间

缓税措施不仅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带给“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的空间。

“公司主营教学科研工科专业实验装备系列等产品的开发制造,今年8月,公司成功入选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的产品指定供应商名录。”浙江中控科教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晓红介绍,“为了拿下这个项目,我们研制了3个版本的比赛样机,组织了3次行业专家评审会,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但受疫情影响,大赛延期举行。前期积压的原材料和付出的大量研发以及人工成本,让公司资金链一下紧张起来。”陈晓红说,“缓税措施相当于给了我们3个月的无息贷款,这笔缓税款我们都用在新产品的性能改进上,缓税‘腾’出的不仅是资金,还有企业在关键时期的发展空间。”

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智慧农业领域的领军企业,拥有国家有效授权专利87项,软件著作权200余项,研发了75种传感器和138种智能装备。“今年,国家接二连三推出税收优惠政策。10月企业才申报了前三季度150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第四季度税费又能缓缴400万元。”该企业财务总监梁燕儿表示,“缓税后,企业的流动资金更加充裕,企业正在加大行业关键技术的开发投入,推进产品实现迭代更新。”

优服务,申报即可享受

缓税措施11月1日起实施,至2022年1月申报期结束。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四季度部分税费措施一出台,各地税务部门就将措施宣传、办税辅导列入局长问需行动,采取“税企直连、政策直达、包保服务”等措施,一对一、点对点为企业提供精准辅导,确保缓税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为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浙江省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电子税务局进行改造升级、系统联调和业务测试,打造‘申报即享受’缓税办理流程。当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申报缴税时,电子税务局会自动提示有关政策规定,自动引导直达缓税申请模块,经纳税人确认后,自动办理延期3个月。”浙江省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想给纳税人带来‘申报即享受’的直观感受。”

“优惠措施享受起来出乎意料的简单。”浙江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潘皓则直呼“没想到”。他表示,“11月申报时系统自动有弹窗提醒,跟着指引一步步操作,80万元的缓缴一下子办好了。困难和办法国家都替我们考虑周全了,我们有信心在生物可降解餐饮用品研发上再突破,成为全球吸管行业领导者。”该公司负责人楼仲平表示。

为确保广大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及时享受缓税,广东税务部门还联合深圳税务部门、深圳工业总会,面向大湾区300余家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开展云辅导。

“广东省是制造业大省,中小微企业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力量,延缓缴纳措施实施以来,广东税务部门已为全省超过20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缴纳。”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负责人表示,对于部分纳税人担心享受缓税政策影响银行授信等情况,广东税务部门通过“税银互动”加强与银行协调沟通,确保企业享受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后不影响企业授信贷款。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11月1日~30日,全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累计缓缴税费471.4亿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