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甘肃构建北煤南运新通道 天陇铁路全线开建

日期:2022-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01/14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煤南运 甘肃煤炭 煤炭运输

1月13日,甘肃铁投集团对外介绍称,甘肃首条自主投资建设铁路——天水至陇南铁路(简称“天陇铁路”)正线于2022年1月全线开工建设。作为客货兼顾的这条区域铁路干线,线路开通之后,将北接陇海,南连兰渝,陆桥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一脉相承,是打通甘肃南向通道的重大举措。

天陇铁路是连接甘肃省天水市与陇南市之间的快速铁路干线,新建正线全长208.207公里,项目总投资243.23亿元,建设工期5年半,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

绕避自然保护区,两次翻越秦岭

该铁路线路整体呈东北—西南走向,沿线通过的主要地貌单元有黄土粱峁沟壑区、天水—西礼盆地中山区、秦岭中山区,两次翻越秦岭,最高海拔高差达1200多米,区域地质具有“一频、二高、三复杂”的显著特征。

“天陇铁路建设是一条安全线、稳定线,更是一条环保线;我们合力规划助力生态,绿色铁路建设走在前列。”1月13日,天陇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子俊向媒体介绍,该线路设计所经地区生态系统独特、历史文化悠久,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环境敏感区多,保护等级高。

为最大程度减少对生态环境影响,该公司组织设计单位多次现场实地踏勘,始终将“环保选线”放在首位,合理绕避各类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敏感脆弱区域;在线路穿越秦岭珍稀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事宜、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林地钻孔事宜等多方面,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促进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双赢。

天陇铁路项目设计总体王月新介绍说,该设计线路主要以隧道和桥梁工程为主。该项目还采取了“空天地”一体化综合勘察手段,尽可能地在选线阶段绕避重大不良地质区和环境敏感区,贯彻综合选线理念,科学设计线路方案,同时在施工期间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和监测,减小施工期间对保护区的影响。

创新建设管理模式,突破融资难题

西部铁路建设长期存在投资高、效益差、周期长、风险大的问题,尤其是作为一条完全由地方出资的铁路项目,天陇铁路面临诸多现实困难。

据甘肃铁投集团介绍,天陇铁路创新建设管理模式,采用“股权投资+EPC”工程总承包模式。2021年12月底,天陇铁路“股权投资+EPC”工程总承包项目顺利决标,这是该集团第一次自主对铁路建设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标志着该集团从参股建设到控股代建,到现在的自管自建的又一次飞跃。

构建“北煤南运”新通道,促区域协调发展

甘肃最大的机遇是“一带一路”。甘肃铁投集团副总经理蔡文杰介绍说,天陇铁路是甘肃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天陇铁路建设对加快补齐甘肃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打通甘肃南向通道,填补区域路网空白、完善全省铁路网络布局和构建区域综合交通体系,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能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甘肃铁投集团表示,为带动区域现代化综合物流和综合交通枢纽发展,天陇铁路将在甘肃陇南西站、成县站规划建设铁路现代化货运场站,并据此打造区域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化综合物流园区。同时,打造“轨道交通+”深度融合产业发展新模式,助力天陇铁路经济带实现“一带双核心、两极八融合”的发展战略格局,带动产业聚集,促进业态升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