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累计生产聚烯烃757万吨

日期:2022-01-17    来源:阳光报  作者:张壮壮

国际煤炭网

2022
01/17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聚烯烃产量 煤化工 煤油气资源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注册资本金135.39亿元,由延长石油与中煤能源共同投资组建。公司围绕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能源化工企业的战略目标,致力于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提供高端化工产品,做优做强做大聚烯烃产业。

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近400亿元,主要装置包括360万吨/年甲醇、12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DMTO)、150万吨/年渣油催化热裂解(DCC)和190万吨/年聚烯烃装置。其中,一期启动项目于2011年6月开工建设,2014年7月一次试车成功,2015年8月全面转入商业运营;填平补齐工程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底打通全流程,目前全面进入稳定试生产阶段,公司成为陕西省规模最大的聚烯烃供应商。

作为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具有“煤油气结合、碳氢互补、物料综合利用”的显著特点,实现了资源清洁高效转化与能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项目先后获得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十一五”优秀煤化工工程、“十二五”十佳工程等荣誉。

碳氢互补优势明显

该项目采用14项国内外先进技术,将延长石油自有煤油气资源综合深度转化,有效弥补了煤制甲醇“碳多氢少”和天然气制甲醇“氢多碳少”的不足,达到碳与氢的最佳配比,显著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能源转化效率达到61.88%,碳资源利用率达到55.75%。与现代煤化工项目相比,能源转化效率提高16.88%,碳资源利用率提高17.74%。

节能减排效果突出

该项目甲醇综合能耗为1.20吨标煤/吨,吨甲醇水耗仅为1.78吨。与现代煤化工项目相比,吨甲醇综合能耗降低15.50%,吨甲醇水耗降低70.33%;二氧化碳、废渣、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60.38%、61%、59%。

实现废水“零排放”

同步建成投运工业废水“零排放”系统,实现废水“零排放”和部分盐的资源化利用,废水回用率达到97%以上,解决了能化企业高浓盐水处理的瓶颈问题,为在生态脆弱地区发展能源化工产业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截至2021年底,累计生产聚烯烃75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08亿元、利润61亿元、税费102亿元。其中2021年累计生产聚烯烃185.67万吨(含填平补齐项目60.5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60.11亿元、利润16.47亿元、税费20.18亿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