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确保完成煤矿稳产保供任务山西省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

日期:2022-02-15    来源: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作者:王龙飞

国际煤炭网

2022
02/15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资源 煤炭保供 煤炭稳价

近日,山西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保障煤矿稳产保供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按照“审慎推进、逐步实施,有条件适时接续配置”的总体思路,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

《意见》提出,零星资源优化配置。对夹缝资源、大中型矿山已设采矿权深部或上部煤炭资源,不纳入省年度总量计划管控,经省政府同意后,坚持核增产能煤矿优先配置,按需分批积极推进。夹缝资源原则上采取竞争性方式出让,形不成竞争的,探索协议出让;已设采矿权深部或上部煤炭资源,可以协议方式出让。

枯竭矿山就近接替。对资源枯竭煤矿相邻空白区煤炭资源接续,不纳入省年度总量计划管控,经省政府同意后,坚持已设探矿权、核增产能煤矿优先接替,根据枯竭严重程度,逐年有序推进。以竞争方式出让,若受让人与相邻采矿权人为同一采矿权人的,以扩界方式办理采矿权变更登记手续。

缺口产能接续配置。经省政府同意后,通过有序推进历史遗留探矿权转采矿权,分步推进基金项目公开出让,坚持严而又严、合理时序,适度推进空白资源公开出让等方式,解决缺口产能接续配置。

《意见》提出,要坚持政府指导、市场决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更好发挥政府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弥补市场失灵的作用。积极引导为低电价保供、稳产保供作出贡献的省属国有企业、在晋央企、省外知名大型国企、优质民企参与竞争。

评论

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

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保障煤矿稳产保供的意见》,这对于缓解煤炭供需矛盾、动态稳定煤炭价格、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当前,我省部分煤矿面临资源枯竭风险,急需产能接续,煤炭资源需求强劲与后备接续资源短缺矛盾较为突出。充分利用相邻空白资源的接续条件和空间,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有利于保持我省煤矿生产和产能的持续性。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是促进煤炭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必然要求。为全面落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要求、加强能耗双控政策、促进资源能源转型,2007年以来,我省对煤炭矿业权配置实行严格管控。历史上形成的采矿权之间以及周边的夹缝资源(包括边角零星资源)开发利用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造成资源浪费,也为违法越界开采埋下隐患。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依法有序适度配置夹缝资源,可有效提升煤炭资源效能,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面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同时,目前国内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矿业权出让收益也将随煤炭市场价格的提高而增加。有序出让煤炭矿业权,既有利于缓解市场供需矛盾、稳定煤炭价格,也有利于保障我省财政收入稳定高效增长,全力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