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召开煤企储煤能力核查动员会!

日期:2022-02-17    来源:煤炭市场报

国际煤炭网

2022
02/17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企储煤能力 储煤基地 煤炭供应

2022年2月16日下午15:00,国家发改委召开煤炭生产企业储煤能力核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各省发改委和能源局参会。

根据笔者了解国家发改委早前已经部署相关工作,多举措扩大煤炭储备规模,按照目标,全国将形成相当于年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长15%、约6亿吨的煤炭储备能力,其中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不少于2亿吨,接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直接调度;另外4亿吨是企业库存,通过最低最高库存制度进行调节。

在布局上,储煤基地主要分布在煤炭生产集散地、消费集中地、主要铁路运输节点和接卸港口;在政策上,国家每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亿元支持储备设施建设,加上其他支持政策,充分调动各方建设积极性;在管理上,建立储备管理信息系统和储备动用投放机制,实现储备基地动态监测和调度管理“全国一张网”。下一步,将继续建设1亿吨以上储备能力,并推动已投入运行的储备设施增加存煤,加强管理,加快周转。

我国煤炭供需呈逆向分布,随着主产区逐步西移,生产与消费重心将进一步偏离。对照产运需格局调整,储备基地建设布局显得分散且不均衡,导致部分地区煤炭转运、配送能力不足。“此外,储备基地建设投资大、运营成本高,盈利能力与市场生产能力却不强。煤炭现货储备还有极易风化、变质甚至自燃的风险,这些都是现实受到制约的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有关专家建议国家应该加快成立煤炭资源储备专项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在有条件地区,将煤炭储备能力与企业煤炭产能挂钩。在一定程度上,企业建设的煤炭储备能力可以与等量产能进行置换,提高储备基地市场竞争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