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中国制造”又有新进展?“煤制油”技术突破德企垄断,值得点赞

日期:2022-02-23    来源:安琪资讯

国际煤炭网

2022
02/23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技术 煤制油 中科的“煤制油”技术

引言

中国在科技方面是起步比较晚,比西方发达国家慢了近百年,西方国家正在工业革命的时候,我们的国家还在“闭关守国”,当时国内重视的是手工业和农业。

不管是在工业革命时期,还是在现代工业制造当中,德国制造一直被世界奉为“经典”,但凡是德国生产的产品,在品质上总是更加能够获得信任。但我国在近代史上工业技术发展的步伐却非常快,可以说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让“中国制造”响彻国际。最近很多人就在讨论,“中国制造”又有新进展?“煤制油”技术突破德企垄断,值得点赞。

工业革命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一旦工业发展落后,那么国内的其他相应工具和设备也就难以跟上,大部分只能完成很基础的科技领域,而想要发展更大的目标,简直比登天还难。

众所周知,石油对于工业发展的重要性,想要跟上时代,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那么对于石油的运用则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但由于我国在石油的储存量比较少,同时也考虑到资源持续可发展的问题,因此在石油方面我国是长期以来都依赖进口。

我国煤炭储存量数量庞大,在这一方面是优势,但由于国内煤制油产业的起步很晚,相对于西方的技术来说,落后了五六十年甚至更多,因此对于煤制油的技术也只能是依赖于国内的技术和产品,而这样一来就难免会遇见被西方国家“卡脖子”的时候。

那是在2003年的时候,我国希望能够与领先于全球的煤油公司撒索尔进行合作,双方一直以来都没有谈判成功。而德企所垄断的技术卖180万1件,而这1件按照正常损耗却只能用1天!在中方求购技术产权时,对方却做出了非常疯狂的举动,在价格上昂贵到令人咋舌,也正是在价格上的无理要求,两国之间在这项技术一直没有谈判成功。

高超的技术、疯狂的价格、傲慢的态度,这些无一不是在刺激我国科技领域人员的神经,因此向来不服输的工作人员,开始日夜努力钻研,一定要拿出属于国家自己的技术,避免总是被漫天要价和“卡脖子”。

而我国就这样被迫开启了自主研发的道路,并且是一条非常困难又曲折的道路,但在这样的挑战面前,我国中科合成油公司挺身而出,这家公司在当时还成立不到5年时间,但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却是一个大有来头的人物,他便是中科院物化专业学博士李永旺,他亲自带队刻苦钻研。

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在2009年时,中科与伊泰集团一同经营的伊泰合成油示范厂,成功地产出了石油。也就是说,我国终于不仅仅是拥有了“煤制油”技术,而且是自研成功拥有了自主的知识产权,让中国又一次赢得了世界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这项技术研发成功之后,在使用过程当中,费用上要比西方国家的技术更加便宜,仅仅需要9万的费用就能够使用1年。国际上很多相关领域的专家还将中科和撒索尔这两家公司的“煤制油”技术方案进行了研究和比对,发现中科的技术方案要远远超过撒索尔 ,在煤耗、水耗、电耗等相关技术指标上,我国的技术都是明显更加具有优势。

也正是经过这场国际上的公开对比之后,国际上有很多国家纷纷开始更加倾向于我国的这项技术,就连赫赫有名的神华宁煤集团,也是选择了中科的“煤制油”技术来成为核心,而对于费用比中科更高,且核心技术比不过中科的撒索尔也面临着被市场淘汰。

在中科“煤制油”技术还没有出来之前,全球也只有一家德国公司能够实现这项工业技术并且还以一支高达180万的价格出售。需要注意的是,一支的使用寿命非常短,大概只能用1-3小时左右。而这样的价格对于我国相关行业来说,那简直就是在“烧钱”一般,这种价位和消耗,显然是难以承受。

结语

而我国为了打破这一技术,我国企业在成立才几年就奋勇直前,据了解,中科的所有高层领导在那些年都没有任何奖金或者分红,因为将公司每年的销售收入的10%用来培训高级工匠,以及支持技术研发。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他们培养了100多名高级工匠,并且重点在于培养年轻的技术人员,可见该公司格局之大。也正是因为有如此的魄力,才能让我国打破西方的技术封锁和垄断。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