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日期:2022-03-04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22
03/04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绿色矿山建设 煤层气

“环境敏感区清洁作业实施率100%,新增绿化面积逾1万平方米,4个已进入国家级和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区块顺利通过山西省自然资源厅、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年度现场核验……”2月28日,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负责人说。

煤层气公司的工区内遍布沟壑起伏的黄土塬,生态环境脆弱,环保工作责任重大。长期以来,这个公司以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为己任,全力创建“矿在林中”花园式绿色矿山,连续7年获集团公司QHSE先进企业,交出一张亮眼的绿色矿山创建成绩单。

员工自觉行动 筑牢发展根基

煤层气公司厚植“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系统发展”理念,将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作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重要内容。

这个公司临汾采气管理区、勘探开发建设分公司等所属单位积极开展“汇聚绿色发展青春力量”“我心中的绿水青山是什么样子”主题大讨论,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根植于员工内心深处,让“生态环境保护的本质就是保护生命”成为员工自觉行动。

忻州采气管理区在新媒体平台开设《环保文化讲堂》《安全环保微培训》等专栏,依托环境日等主题活动开展宣讲,组织党员开展安全环保履职“我说我岗”等活动,近2000人次参与其中,员工的环保意识持续提升。

深化源头治理 促进循环利用

煤层气公司坚持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从污染处置向资源化利用靠近,持续推动勘探开发建设从隐患治理向源头优化延伸。

煤层气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环保工作部署和“双碳”目标要求,在原有“十四五”规划编制基础上补充“新能源专篇”,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各项工作安排。特别是在地面系统布局建设中,进一步强化橇装化配置、智能化管理、低碳化运行等六个方面工作,全力实现节能低碳环保建设目标。

为进一步做好“减量化、易处理、资源化、再利用”,煤层气公司制定下发“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实施环保“035工程”,以打好存量治理歼灭战,确保环保遗留问题归零;打好固、液、废源头治理攻坚战,抓好生产源头控制;做好生产过程中动态治理标准化,努力在动态治理过程中实现循环利用率达到50%。

推动“科技增绿” 点亮“绿色未来”

煤层气公司高度重视场站生态建设,专门筹措资金全力推进。仅去年一年,这个公司绿化投入近10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逾15亩,植树近2900棵。韩城采气管理区累计绿化面积达160余亩,复垦井场950余亩,井场围栏外区域绿化率达80%以上,获得韩城市“水土保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煤层气公司坚决杜绝未批先建等事件发生,在加快产建项目环评工作推进的同时,明确9大类102条督查要点,全面开展全覆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排查。公司牵头协调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和高校召开“致密气开发排采水回注项目环境管理技术政策研讨会”,大力推进山西省致密气采出水回注工作。

用智慧点亮“绿色未来”。煤层气公司在“科技增绿”上做文章,加大环保技术“三个一代”储备,依托“两院一中心”和创新平台、青年工作站,加快节能工艺技术和设备研发,加大采出水回注等课题研究。公司还大力推进“气改电”“智慧气田”等工程,全年节约自耗气3516万立方米、零散气回收利用488万立方米,节约标煤约4.4万吨,碳排放强度降低2%。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