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杨瑞国:搏击煤海担使命 勇挑重担展作为

日期:2022-03-1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杨田利

国际煤炭网

2022
03/11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杨瑞国 煤炭人 国家能源集团

他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班组长。在工作中他时刻带着一股子“要啃硬骨头”的韧劲,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使命,严抓班组建设,带领班组迎难而上,积极奋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他就是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麦垛山煤矿综掘二队生产六班班长杨瑞国

班长杨瑞国和员工正在进行顶板锚杆支护作业。

努力争做学以致用的领路人

在工作中,他自知专业能力匮乏,经常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向书本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在自我提升的同时,还组建了班组“学习微信群”,定期发送相关的技术材料,与班组员工一起学习,提升了班组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2021年初,该矿面对工作面淋水大、水文地质条件恶劣、掘进工作面热害严重等诸多困难,杨瑞国组织成立突击班组,带头分析情况,提出了制冷风机改造、工作面顶板淋水治理等措施,有效降低了巷道温度、提升了标准化建设水平。

几年来,他与班组员工共同完成创新项目7项,其中《综掘机二运封闭式漏煤斗》《综掘机液压前探梁护帮板设计》《可伸缩式皮带机尾》等4项成果在全矿推广应用,不仅提高安全管理系数,而且降低了巷道粉尘,并提升了生产效率。

创新实干的多面手

在130608工作面风巷掘进时,面对工作面顶板破碎、压力大、周期性来压、煤壁片帮严重等现象。他带领班组员工实地查看、想办法、多次试验,提出采用五花布置方式,在小煤柱侧帮补打锚索梁,加强了巷道支护,有效控制了巷道变形。同时紧盯细节,观察巷道压力、有毒有害气体等情况,根据周期性来压规律,总结出“从左向右、由快变缓、留有余量”掘进工艺,采用双层网防护措施,实行小循环掘进,永久支护紧跟迎头等措施,杜绝了周期来压期间顶板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掘进期间的安全生产,实现了单班进尺由4米提升并保持在7米的好成绩,打造了宁煤公司首个6米小煤柱掘进工作面,2021年班组累计完成掘进进尺3239.4米,130608工作面风巷多次被矿评为精品工作面。安全生产的排头兵

“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杨瑞国经常对班组兄弟说的。在日常安全生产中,他不断总结安全管理措施,提出班前会安全分析、工作面多点查找、掘进迎头实时监控、班后总结提升的“四步法”安全管理模式。同时,加强设备现场管理,及时排查设备安全隐患,实行设备挂牌管理,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头,形成了安全生产全班组参与、全过程控制的良好局面,提升了班组安全生产水平,班组连续5年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还多次被矿评为“安全标兵”“优秀班组长”。

班组长杨瑞国虽然是煤矿生产中的“小兵头”,也是决定煤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更是上传下达的执行者、是带好队伍的教导者,他深知在做一名优秀班组长的路途上任重道远,未来将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宁煤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