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姬志福聚焦煤炭行业,携手G7物联助力「数字煤矿」梦想成真

日期:2022-04-13    来源:新科技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04/13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煤矿 G7物联 数字煤矿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概念在各行业迅速铺展开来。同样,煤炭行业也正在数字化道路上稳步向前。在数字化煤炭发展的道路上,在行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取得不菲的成效,但是仍有部分问题亟需待解。

在煤炭行业钻研了17年之久的姬志福,5年前决定自主创业,重新出发。因为他意识到,这个古老的行业将因为技术革新而变得高效,且低碳环保。关于「数字煤矿」的梦想,他认为有了实现的可能。

煤炭行业,交易简单,交付难

“你要是恨谁,就给谁送一列子车!”姬志福在描述煤炭行业痛点时说道。十余年大型煤炭企业的管理经验,让他对行业里那些门门道道有着清醒的认识。5年的创业经历,又让他在一线业务的摸爬滚打中收获了新的认知。“恨谁,就送谁一列子车”,生动地道出了煤炭生意中运输环节的艰难挑战。

姬志福说在快递快运行业里,一台干线卡车一个月跑上3万公里是稀疏平常的事情,但在大宗商品行业,能跑上6000公里,就是很不错的结果。

原因何在?

司机难管、煤价不稳定等都是原因,但运输两端的低效等待是最大制约因素。传统煤炭运输模式中,一辆卡车从上游煤矿装煤出发,经过100~200公里的干线运输后,到达下游电厂或制造企业卸煤。这看似顺畅的流程中,会因为供应端与消费端在生产与使用节奏上的差异、旺季煤炭货源紧张、交通管制、政策性限产等诸多因素徒生出很多障碍,导致拉运煤炭的卡车在煤矿门前、电厂门前堵成长龙,绵延数公里。

G7物联研发人员实地走访卡车司机发现,等待24小时无法装卸煤是家常便饭,连续等待长达72小时也是屡见不鲜。当运煤车成队成队地停止运转,司机运费无法结算、车辆怠速产生大量尾气。经济、环境双输。

姬志福悻悻地总结道:煤炭行业的最大痛点是交易简单交付难。他梦想要改变行业,并从快递行业的发展进程中得到启示:数字化技术一定是改变煤炭运输行业的关键。

效率提升5倍,G7物联数字甩箱带来改变

2020年,G7物联副总裁Charles与姬志福相识。双方在“用数字技术改变煤炭行业”的理念上一拍即合,两个团队就此展开合作。在持续深入煤炭运输场景获得洞察后,G7物联提出了以「数字甩箱」为核心的散改集煤炭运输解决方案。

简而言之,就是将原来一段式的运输分为三段。在运输的上游煤矿和下游电厂都建立起数字化场站,车辆入场、装配、载重的情况全部采用数字化监管。货物提前用集装箱装载好,司机到达上游场站,拉上集装箱便可前往下游场站,卸下集装箱就可以返回,循环装卸,无需等待。仅煤矿对接发电厂一项,一辆货车单月行驶里程就可从5000公里提升到2.5万公里,效率提升5倍之多。不仅大大增加了往返频率,并且防止超载,做到煤炭不裸露,达到各地环保、减碳的要求。上下游两端还可以通过实时的电子盘库,对库存一目了然。“这大大提高整体运行效率,实现了全链路贯通。通过‘数字甩箱’,把所有可描述的信息流都聚集到箱子上,煤炭也能走上标准化的运营模式。”姬志福说道。

G7 物联副总裁、数字大宗事业部负责人 Charles 进一步揭示了效率提升的本质原因:基于物联网技术,G7物联「数字甩箱」与「数字场站」把干线运输与装卸事件解耦,从而将干线车辆从排队中解放出来,让它回归到运输的本来角色中去,效率自然就提升了。

产品颠覆了,理念也随着颠覆

G7物联「数字甩箱」模式运转起来后,从原本一天最多往返一趟提升到五趟甚至六趟。不再排队给司机带来了颠覆性的冲击和翻倍的收入。越来越多的车队与个体司机慕名而来,多跑多赚、稳跑稳赚的良性循环开始形成。

“既然司机难管,那为什么我们非要管理他们呢?”姬志福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他认为G7物联所提供的技术不仅改变了煤炭运输的经营模式,也改变了货运经营者与司机的关系。作为数字化技术加持的货运经营者,他的重点不再是管理司机,而是要去建设和运营一个数字化的运输生态,并为生态中的所有参与者提供数字化服务。

通过G7物联的多元模块化产品能力,“我们增加了数字化的载重、数字化的油感等一系列软硬件产品……为司机提供更好的车型、提供更便宜的油品,调度他到更好的线路”。姬志福说道。

相信相信的力量

5年前,姬志福为了一个「数字煤矿」的梦想选择自主创业,与G7物联的合作让这个梦想逐渐清晰。他坦言不一定能为煤炭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但他相信数字化一定是行业的趋势。

他选择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G7物联,相信心中的梦想「数字煤矿」,更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