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智慧矿山从“头”做起

日期:2022-04-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慧

国际煤炭网

2022
04/14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矿山 智能煤矿 矿山开采

近年来,可穿戴设备成为热点,不仅是资本投资的风口,也是消费者追捧的潮品。而安全帽是矿山及建筑工地等行业的被动防护用品,给人的印象是傻笨重,两者毫无关联性。

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智能式安全帽+安全管控系统”在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太钢袁家村铁矿项目正式投入使用,为我们展示了看似不相关的两者结合的可能性。

“报告智控中心,3号作业平台爆破结束,一切正常,可以继续施工。”在项目施工现场,安全员巩文杰轻触头顶智能安全帽的按键,将现场图像与智控中心的电脑互联互通,工作人员对现场情况一目了然。

从外观上看,这款智能安全帽和普通安全帽没什么区别,戴起来也差不多重,但是功能却天差地别。它的外壳采用高强度工程塑料,抗冲击、耐腐蚀且阻燃性好,佩戴舒适。更为关键的是,这顶智能安全帽内部安装了一枚芯片,具备定位、通信、报警、寻呼、环境感知、姿态感知等多种功能,可以随时掌握作业人员的位置、姿态、工作状态、携卡状态等。普通的安全帽变成了一款高集成度的可穿戴物联网设备。

“我们紧跟数字智慧步伐研发而成的智能安全帽,能够在满足露天矿山全工种施工作业生产需求的同时,为矿山施工安全生产和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北京信息技术分公司经理范春晖介绍。智能安全帽除了应用于施工、巡检等工作外,还在应急抢险救援中实时链接语音视频通信,远程在线指挥指导多个领域及场景,在保障工人安全生产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智能安全帽可应用于矿产、能源、建筑、物流、轨道交通及通信等行业,为各行业提供完备的智能化工地解决方案。

采矿业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行业。随着矿山开采难度不断升高,大量投入设备、人力资源,依靠成本要素驱动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推行机械化、自动化,建设智慧矿山成为必然趋势。

随着时代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科技已逐渐同矿山开采相融合,推动了智慧矿山建设。这不仅让安全帽这样的小件发生了重大变化,一大批重达数十吨甚至上百吨的“大块头”设备,也比以往跑得更“欢”、运行更“稳”,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以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为例,其是中国铁建系统唯一一家以矿山施工为主业的专业化工程公司,被誉为国内露天矿山施工的龙头企业和行业“小巨人”。其业务覆盖矿山建设全领域,各项目分布面广,多数距离公司总部上千公里。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降本增效,早在10年前,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在总部和各大型矿山项目建立了基于GPS的卡车智能调度远程数字化管理系统。2020年后,又先后成立了北京信息技术分公司和沈阳研发中心,攻关无人驾驶、选矿自动化等关键技术,以及自主研发的MIM智控采矿管理平台,其具备矿山三维地质建模、储量计划、智能调度、安全监控、无人驾驶等功能,在山西太钢袁家村铁矿项目、内蒙古乌山项目等多个大型矿山部署运行,大幅降低了碳排放,节省30%的运维费用,也使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研发智慧矿山软件、硬件、施工运营的矿山全产业链企业。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矿山运行的效率和安全对保障供应链畅通具有重要作用。各矿业公司纷纷搭上物联网飞速发展的快车,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力科技创新。随着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矿山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矿山行业发展离绿色、智能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也将越来越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