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聚焦“双碳”目标 加快项目推进

日期:2022-05-05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国际煤炭网

2022
05/05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集团 电煤供应 煤电市场

电力集团将落实“双碳”目标摆在加快能源转型、展现国企担当的战略高度,充分发挥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优势,准确把握发展先机,加快项目推进,力争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关键。过去一年,电力集团在夯实“基本盘”的基础上,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为我省三分之一的老百姓点亮明灯输送暖气,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国企担当。新的一年,面对行业新考验不断加码、新挑战不断升级的趋势,电力集团在首季取得“火电机组发电量完成104.846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8.4%;供电煤耗实现 292.85 克/千瓦时,同比降低0.46 克/千瓦时;发电厂用电率完成5.93%,同比降低0.34个百分点”好成绩的同时,面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再度满弦开弓铆劲出征,在传统能源持续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在新能源建设上狠下功夫。

煤电作为基础电源支撑,在当下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仍是保证电力安全的主力队员。但面对近年来电力市场的深度变革,智慧赋能、技术攻关,全力打造“智慧电厂”升级版,才是助力传统煤电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出路。今年以来,电力集团全力以赴力争“智能化改造取得全面突破”,加速推进“智慧电厂”建设。在将长治发电公司、阳高热电公司、朔州热电公司3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智慧电厂”样板工程的同时,又启动孝义煤电、大土河热电、同华电厂3个智能化改造项目。不仅如此,一直走在前列的塔山发电公司,也进行了智慧电厂第二阶段建设。近期,该公司又传来好消息:成功投用先进的LIBS煤质在线监测系统,可完全取代人工煤质离线采制化分析,“智慧电厂”建设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代表着先进生产力,一个好的百万等级煤电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一批百万等级项目能够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将会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基于上述共识,去年6月21日,我省首座特高压电网配套百万机组——长治发电公司 2×100 万千瓦项目双机投产,电力产业正式进入“百万时代”。第一季度,长治发电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19.73亿千瓦时,超计划1.62亿千瓦时;营业收入6.51亿元,较计划值增加 0.65 亿元;供热量累计完成149.19万吉焦,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在“增光添热”中展现了晋控担当。

伴着和煦的春风,电力集团迎来新一轮建设黄金期,一个个抢占行业制高点的百万机组项目蓄势待发。同热三期2×100万千瓦、塔山三期2×100万千瓦、漳泽三期2×135万千瓦等百万等级煤电项目纷纷吹响建设“集结号”。按照前期规划,同热三期2×100万千瓦项目率先开路,项目手续办理、设计及招投标、现场施工、辅助及其他四条工作主线同向发力,“五通一平”工作紧锣密鼓推进。

清洁能源产业是电力集团重点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工建设一个新项目,就是种下一个新希望。近两个月来,电力集团清洁能源板块陆续传来好消息:天镇县 100 兆瓦光伏发电+10%储能项目、盂县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垣曲县100兆瓦集中式平价光伏发电项目等11个项目先后开工。项目开工以来,电力集团上下统筹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标准,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工作要求,在保证各个在建项目如期并网的基础上,力争建设成为样板工程。

放眼当下的电力板块,在广大电力人的奋战下,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正在一步步壮大,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在持续加快,壮阔的绿电经济生态圈呼之欲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