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宁夏煤业:智能化建设助力企业发展

日期:2022-05-06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作者:俞蕾

国际煤炭网

2022
05/06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煤业 智能煤矿 煤制油

“走”到仪表前,调整角度,扫描,只需几秒,就完成了识别工作,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气化厂一车间黑水泵房内,一台机器人正在抄表。

自动巡检防爆机器人正在工作

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个自动巡检防爆机器人功能可不少,除了导航寻迹、自主定位、实时环境监测、机器视觉识别、故障巡检等功能,还搭载NH3、H2S、CO、CO2、O2、CC气体传感探头,实现气体环境报警监测,能够代替员工完成黑水泵房内设备巡检工作,极大程度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操作风险和安全风险。”煤制油气化一厂一车间技术员王波说。

宁夏煤业信息技术中心研发的自动巡检防爆机器人,可部分替代实验区域外操作员日常巡检,优化现有巡检工作方式,从而降低人员劳动强度。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宁夏煤业始终坚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搞活机制,充分发挥创新资源作用,激发科研人员活力。

今年一季度,宁夏煤业组织完成对煤炭化学工业技术研究院、能源工程公司煤炭技术研究所、洗选中心炭基新材料研究部门等公司研发载体进行调研摸排,形成4方面30条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并逐一落实。

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团队技术负责人制,探索项目经费“包干+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赋予项目负责人更大的自主权。构建以质量、贡献、绩效为核心的科研评价体系,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重奖成功。合理确定科技项目研发周期,让科研人员有更充裕的时间空间,扎根企业施展才华。

聚英才而用之

在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宁夏煤业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引进,树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理念,注重厚植沃土,让青年骨干打头阵、当先锋。

在具体工作中,紧紧围绕宁东煤化工园区建设、煤炭清洁低碳绿色发展,大力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和科研骨干,引才规模突破800余人,其中,高水平科研人才占13%。创建了以高产高效矿井建设、先进煤液化技术等为代表的7个省部级创新团队,公司级创新团队达到56个、创新工作室100个、创新小组2337个。

宁夏煤业加大青年科技人才育才力度,特别是在400万吨煤制油等大型煤化工建设运营、宁东大型现代化矿井建设、新材料新技术开发、智能矿山、智慧化工等重大项目和关键技术实施中,实施以建设100人左右青年核心骨干为目标的创新人才工程,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打破隐形台阶,为优秀苗子提供重要岗位、支持培育项目,让他们在关键岗位上和重大攻关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近年,先后有31人入选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中,45岁以下人员占1/4,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向高端储能领域进军

经过多年发展建设,宁煤公司具备了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产业链的基础。宁煤公司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重大技术攻关,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

“费托油品制备α-烯烃关键技术开发及中试示范”项目投料试车成功;形成宁煤自主知识产权CTL润滑油成套技术,打破行业垄断;“大型煤电化基地固废规模化利用成套技术及集成示范”项目在全国首次开展灰渣井下浆体绿色充填;智慧矿山4大项目齐头并进;以太西无烟煤为原料制备锂电负极材料年产300吨/年中试生产线建成投产。

建成煤化工基地废水近零排放工程,实施锅炉烟气提标改造。建成C12、C14、轻白油等提质增效项目,实现了由单一油品向多元化产品的转变。开发出自主知识产权费托合成催化剂、新型清洁丙烯聚合催化剂,各项指标达到行业先进。

推进绿电与煤化工耦合、绿氢与煤化工耦合,完成了全球首个IGFC兆瓦级高效能燃料电池发电技术中试。正在与长庆油田合作CCUS可研和工程示范。

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转化,宁夏煤业向高端储能领域进军的步伐坚定不移。

目前,宁夏煤业累计取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9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20项。先后申报专利1145项,获授权专利687项,其中发明专利102项。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连续6年获得国家专利奖。发布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3项、产品标准27项、技术标准16项。

为基层松绑,为创新除障,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坚决打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战,持续整合科技研发资源,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和平台建设,落实“揭榜挂帅”和“赛马”制度,创新成果评价激励机制,努力抢占能源科技战略制高点,为建设世界一流煤化企业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