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2022年4月煤炭进口量同比 环比都增长,怎么回事?

日期:2022-05-10    来源: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05/10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进口量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3月份全国煤炭进口量数据发布之时,市场就曾普遍预计后期进口量或仍维持低位,但今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与之前的预测略有出入。数据显示,中国2022年4月份进口煤炭2354.9万吨,同比增长8.35%,环比增长43.39%。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实际进口量与原本的预期出现了差异?或许正是全球“抢煤”热潮带来的避险心里以及俄乌冲突对供应中断的担忧引发恐慌性购买所致。

受限于天然气、石油短缺和高企的价格,一些国家不得不增加对煤炭的消费;但在最大能源来源国-俄罗斯煤炭、石油、天然气被禁后,部分国家面临的将是能源需求的巨大缺口,最终促成了全球“抢煤”现象的产生。

与此同时,因俄乌冲突,俄罗斯遭受西方国家制裁,被踢出SWIFT支付系统,一时引发外贸担忧。因结算问题影响,中国买家当时也暂停了俄罗斯炼焦煤采购。虽然有媒体报道,几家中国公司在三月份对进口的煤炭用人民币进行了结算,但体量应该不大。

在这一情况下,国内下游或出于对进口供应的担忧,一度也曾出现恐慌性购买,最终促使4月份煤炭进口量出现了同环比均增的局面。不过从目前来看,后期进口量延续低位的预期任然存在,正因如此,国家层面在4月下旬先是放宽了通关程序,之后又暂时取消了进口煤关税,以刺激进口量的增加。虽然在进口煤价格严重倒挂之下,上述举措对进口煤市场的现状影响较小,但对远期供应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增长预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