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煤矿内因火灾防治措施

日期:2022-05-12    来源:徐州吉安矿业科技

国际煤炭网

2022
05/12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火灾防治 矿井开采 煤矿开采

矿井火灾是由多方面因素所导致,根据引火热源的特性,可将其划分为外因火灾和内因火灾。内因火灾通常又称为自燃火灾,则是因煤矿内的煤炭等内燃物所引起,在氧气和温度的作用下到达某一临界点而诱发。此类火灾在采空区较为多见,尤其在丢煤多且封闭措施不到位的采空区、煤巷掘进的周边等区域更为普遍。

首先,降低火灾发生概率。在矿井开采技术方面,应用正确的采掘方式是非常重要的,要对采区进行合理配置,选择科学合理的开采程序和挖掘方式,尽可能避免煤层和空气接触,减少暴露量自然可以降低火灾发生的概率。可供矿井工人行走的巷道最好采取岩石巷道。在对一些厚煤层进行开采时可以采取垂直或者重叠的巷道布置、缩减煤柱的尺寸等方式来消除煤炭自燃的条件。在通风技术方面,应用正确的通风方式,合理布置构筑物,尽可能地减少旷柱和采空区裂隙的漏风,当完成工作面采集后要及时进行封闭处理。其次,强化物体自燃引发火灾的预测工作,设置气体检测装置,对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进行检测,借此判断自燃现象可能出现的位置以及发生程度,从而做到提前预防。最后,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了降低自燃火灾的发生概率,需要对煤矿采掘全过程进行规范处理,找出各种潜在的发火隐患,采取有效的措施,比如对废旧巷道进行处理、及时填充煤巷渣等。

徐州吉安研发的普瑞特防灭火技术集凝胶、黄泥灌浆、三相泡沫、氮气和阻化剂的防灭火优点于一体,特别是继承了泡沫的扩散性能和凝胶良好的固水特性。一方面,水浆生成泡沫之后,缓慢形成凝胶,能把大量的水固结在凝胶体内,避免了浆液中大量水流失或者溃浆的缺点,大幅度提高了浆水在采空区里的滞留率;另一方面,形成的凝胶能以泡沫为载体对采空区的高、中、低位火源或浮煤大范围全方位的覆盖,且能固结90%以上水分并形成凝胶层,防火时能持久保持煤体湿润并隔绝氧气,灭火时能长久地吸热降温,防止火区复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