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山西:瞄准焦化行业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日期:2022-05-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曹英 姚荃茂

国际煤炭网

2022
05/13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供应 焦炭供应 炼焦煤资源

在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焦化行业作为碳排放源之一,实现“双碳”目标任务紧迫。

依托丰富的炼焦煤资源优势,山西作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焦炭生产供应基地(外销占比约70%),焦炭产量、外调量、出口量均居全国首位。但由于山西多数焦化企业规模不大,研发投入不足,研发人才缺乏,焦化副产品均属初级加工,附加值不高,在碳排放源头防控、过程管控、末端治理方面还存在技术瓶颈。

《“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要深入推进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2022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加大“双碳”“双控”的刚性约束。对此,山西省焦化产业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山西应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协同联动作用,结合焦化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企业发展,进一步细化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

山西省工信厅化工处处长马景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山西要重点推动全省存量大机焦项目全面开展节能技术改造;要求在建、拟建大型焦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部按照单位产品能耗标杆值设计、建设和运行,同时先立后破,分期分批关停退出4.3米焦炉;并要求焦化企业加快推进化产回收利用链条高端延伸,增加产品附加值,全力推进焦化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和节能减碳,打造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

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锦能源”)总经理姚俊卿表示:“近年来,山西省不断倡导焦化企业向精细化工等方向转型升级,公司从2016年就开始探索转型路径。”美锦能源抢抓国家发展机遇,2021年全面启动碳中和行动,并于今年1月正式出台碳中和报告。据美锦能源2022年碳中和报告显示,该集团将通过不断完善煤炭板块、焦炭板块、化工板块、氢能板块和其他办公板块的绿色运营模式,大力推进9项减排举措,到2030年预计减少碳排放量89.00万吨。

上述山西省焦化产业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认为,焦化行业应充分发挥山西炼焦煤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煤炭分质分级利用,按照适度集中、资源共享、各有侧重、特色发展原则,推动焦化企业集群集聚发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降低物流运输及能耗成本,打造“煤钢焦”特色优势产业链条。

他还建议,山西应科学编制绿色焦化企业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从项目合规性、管理规范性、产业链延伸、污染物排放、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多个维度,对焦化企业实施生存力、发展力评价和对标管理,并作为产量调控、要素配置、财税和金融支持等行业政策的依据,引导焦化企业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