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新一代煤制油技术通过鉴定 钴基催化剂性能提升

日期:2022-05-18    来源:央广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05/18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技术 钴基催化剂 煤制清洁燃料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研究员丁云杰和朱何俊团队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煤制油技术——“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创新性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我国能源资源的基本特点为“富煤、贫油、少气”。煤制清洁燃料和化学品,对于缓解我国石油供应不足,实现石油化工原料替代、油品清洁化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此次,“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研制出高性能钴基催化剂,具有优异的活性、柴油馏分选择性和稳定性,解决了传统钴基催化剂产率不高、活性低、稳定性较差等技术问题,填补了国内钴基费托合成浆态床工业的技术空白。

据悉,采用新一代煤制油技术的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示范装置由大连化物所与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该装置于2013年在榆林开工建设,2017年实现40%负荷运行,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液化气、稳定轻烃、费托轻蜡和费托重蜡等产品。2019年实现85%负荷运行,2020年7月实现100%负荷运行。2020年8月8日至11日,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组织专家组对工业示范装置进行了连续72小时考核标定,装置实现了103%负荷的运行,合成气总转化率98.7%,CH4选择性6.7%,C3+烃类选择性86.4%(C3+烃和醇的总选择性92.7%),CO2选择性0.006%。

“本技术中使用的钴基催化剂费托合成中不产生CO2,不仅能够降低费托合成单元循环气体压缩能耗,而且还可以省去脱碳单元,可降低吨产品能耗,为企业降低了成本,”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发展科技部经理张马宁说,“此外,炭载钴基催化剂运行产生的废催化剂经简易焚烧处理,烧掉炭载体,可回收金属钴,可实现低固废甚至无固废的绿色环保目标。”

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工业示范装置现已实现达产达效,其成功运行将为后续大型商业化装置的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