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山西携手华为给智能煤矿再添新技能

日期:2022-0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新锁

国际煤炭网

2022
05/20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煤矿 山西潞安化工 5G智能煤矿

作为中国首个5G智能煤矿山西潞安化工集团新元煤矿再次携手华为公司给智能煤矿增添新技能。

19日,潞安化工集团新元煤矿5G+智能化矿井建设办公室主任冀杰介绍,公司联合华为开发的“智能作业管理平台”已在24个队组应用。

华为山西公司煤矿系统部副经理韩韦海表示,上述平台系全球范围内首次在煤炭行业应用。

作为能源大省,山西传统煤矿作业大多依赖人力、机械完成。这给煤矿安全生产提出诸多课题。

2020年,新元煤矿建成中国首座5G智能煤矿,“让煤矿工人穿着西装去上班”逐渐从理念走向现实。此后,在华为技术支持下,新元煤矿的智能化持续升级。

冀杰介绍,智能作业管理平台在新元煤矿上线后,所有巡检、作业等信息均可实时共享。管理者在调度指挥屏上可以实时全局查看一线作业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决策。

以巡检作业为例,针对井下变电站、配电室等,矿方规定两小时巡检一次。巡检人员在现场记录本上填写巡检人员姓名、时间、有无异常等情况。

“借助智能作业管理平台,平台自动下发任务至巡检人员所持井下专用防爆手机,并备注巡检关键事项。巡检人员据此执行任务,并实时拍照上传视频、图片至管理平台。”冀杰说,上传影像附有水印,明确标注时间、地点等信息,以此规避传统巡检人为作假等行为。

在上述系统支持下,煤矿如果在事后发生意外,可以据此倒查、回溯影像资料,精准核实确认事故原因。

冀杰介绍,上述平台在煤矿安全隐患排查、工程验收等领域也能实现闭环管理。

此外,平台还能结合大数据分析功能,发现煤矿故障率较高的设备及场所,制定相应的管控手段及改进措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