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工程 » 煤炭工程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全国最大煤矸石制陶粒循环利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日期:2022-05-23    来源:陕煤集团  作者:陈博文 穆海宏 杨超 倪小红

国际煤炭网

2022
05/23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煤矸石制陶粒循环利用项目 煤矸石制陶粒

5月17日上午,陕煤集团全国最大煤矸石制陶粒循环利用项目——黄陵循环生态新型建材公司年产40万立方煤矸石制陶粒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出席开工仪式并下达开工令。陕煤集团副总经理袁广金,黄陵县委书记刘矿平,生态水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超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鹏飞,项目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开工仪式。

袁广金在开工仪式讲话中指出,大力实施固废综合利用与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是陕煤集团立足“十四五”发展规划和“16555”目标确立的战略指引,随着近年来陕煤集团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上升到企业战略决策和未来发展的高度,更是牢牢把握“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与企业绿色转型需求”主线,深度探索和实践固废综合利用新路径。“黄陵年产40万立方米煤矸石制陶粒”项目,作为陕煤集团夯实绿色循环经济建设基础的突破性进展,由生态水泥公司和黄陵矿业公司共同出资建设,项目计划、开工始终聚焦煤矸石等重点固废品种和产业链,瞄准固废减量化、资源高值化、循环协同利用,坚持统筹构建跨产业、上下游、区域间协同利废的新业态,以实现大规模、高值化利用为核心,推进固废由“低效、低值、分散利用”向“高效、高值、规模利用”转变,确保最终建立起优势互补、资源共用、利益共享的固废综合利用格局。同时,在项目建设上他要求要做到高标准施工、高水平管理、高效率推进,全力打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优质精良、绿色低碳、数字智慧、阳光安全的高品质示范工程,带动陕煤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做大做强,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新路子,为集团早日跻身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而努力奋斗。

雷贵生在致辞中表示,煤矸石制陶粒项目,是黄陵矿业与生态水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陕煤集团固废区域综合利用的具体实践,也是双方继黄陵生态水泥、智引公司之后,再次携手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煤矸石制陶粒生产线,对实现黄陵矿区固废综合利用、促进延安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推动煤炭行业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黄陵矿业将与生态水泥强强联合,充分发挥股东双方优势,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将黄陵矿区打造成为全国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陕煤集团零碳转型贡献黄矿力量,为延安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行区贡献黄矿担当。

开工仪式结束后,杨照乾一行专程到公司双龙煤业、黄陵发电公司及一号煤矿调研指导工作。

在双龙煤业,杨照乾一行来到该矿生态农业苑,参观了有机蔬菜大棚、樱桃园等生态园区,详细询问了该矿安全生产、生态建设、民生工程、经营销售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优化矿产资源开采结构,为矿井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要继续做好稳价保供工作,保持安全高效生产;要紧扣“双碳”目标,践行环保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创建生态能源企业。

随后,杨照乾一行来到黄陵发电公司2×660MW电厂项目施工现场,实地察看了间冷塔、化水车间等施工现场,并前往主厂房15.5米平台,详细了解了项目土建、安装、设备到货等建设进展情况。他强调,一是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抓好项目质量与进度;二是要统筹推进设备安装工作,超前考虑设备到货问题,密切跟踪交货进度,高效推进安装工作;三是要抓好施工“黄金期”,干出建设“加速度”,明确目标任务,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在一号煤矿,杨照乾听取了“四治理一优化+AI+NOSA”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对黄陵矿业在智能矿井建设和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通过科技赋能,持续深化NOSA安健环管理,加强风险管控,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为陕煤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贡献“黄陵力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