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技术 » 正文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首口煤层气井压裂成功实施

日期:2022-05-30    来源:海阔地辽  作者:孙凤艳 徐静

国际煤炭网

2022
05/30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辽河油田 煤层气开发

5月26日,大雨滂沱,中国石油辽河油田首口煤层气井荣17井压裂施工顺利完成。共计加砂90方,液量1400方,创兴采厂压裂井单米加砂强度和液量强度新纪录。

不同于砂岩和潜山储层,煤层压裂在辽河油田尚属首次,对于区块内煤层压裂裂缝动态扩展、裂缝起裂和延伸规律无经验可鉴,因此,深层煤层气压裂技术处于试验和探索阶段。

由于前期工作量和难度相对较大,需要将跨度600米的16个生产层全部进行封堵,并对全井筒通井、试压,保证井筒的完整性。该厂工艺技术人员与厂内相关科室密切结合,反复确认施工方案,并对作业设计工序和参数进行优化,提高时率,保障压裂如期开展。

为了确保顺利实施,技术人员与两院深度结合,钻采院在方案制定上给予了充分指导和技术支持,就压裂方案多次结合和论证探讨,将大吉深层煤层气改造思路融入到此次压裂施工,同时翻阅大量技术资料强化理论支撑。

要达到深煤层充分改造的目的,必须打破常规砂岩储层和潜山变质岩储层改造观念。

按照深层煤储层改造新的技术思路,遵循“控液增砂”的原则,控制前置液比例和总液量提高砂比,通过大幅度提高排量和优化压裂液粘度实现超大规模加砂,通过高频次、高差异的压力变化造就超密体积缝网,通过优化支撑剂粒径组合和大规模加砂实现充分支撑,初步形成了极限体积压裂改造技术。

为减少煤体破碎,在9.9米的煤层优选3米进行射孔;为实现大规模复杂缝网,在井口压力允许的条件下将施工排量提高至7方/分,全程采用变黏滑溜水压裂液体系,减小对地层的伤害;针对煤层特性,在压裂前期对煤层采取酸化处理。

压裂顺利完成施工后,该厂工艺技术人员制定详细的放喷排液制度,持续开展取样化验,及时跟踪压力,落实液性,力求压降缓慢、排液平稳,减少煤粉和支撑剂的返出。目前该井在有序的跟踪评价阶段。

荣17井煤层气的顺利实施,填补了辽河油田煤层气压裂的技术空白,积累了宝贵的技术和经验,为辽河油田煤层气勘探开发迈出重要一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