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会议展览 » 煤炭会议展览动态 » 正文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苏省反馈督察情况

日期:2022-06-02    来源:钢之家

国际煤炭网

2022
06/02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压减煤炭产能 “两高”项目违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江苏省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2年5月19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督察报告。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2022年6月1日向江苏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督察组组长宋秀岩通报督察报告,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作表态发言,江苏省省长许昆林主持会议。张雪樵副组长,督察组有关人员,江苏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和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江苏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突出位置,工作力度大,取得明显成效。

江苏省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中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大力推进长江大保护、长江“十年禁渔”、太湖治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破解“重化围江”难题,退出72.6公里生产岸线转为生活、生态岸线,干流水质连续4年保持Ⅱ类,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发生“沧桑巨变”。

积极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关停“散乱污”企业5.7万余家,压减水泥、平板玻璃产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39.8%和47.5%,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8.8%。2021年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强度比2016年分别下降18.6%、21.6%。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治气重点工程3万余项,2021年PM2.5浓度比2016年下降32.7%。扎实推进长江、太湖、淮河流域和近岸海域排污口“查测溯治”,2021年全省210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7.1%,太湖治理坚持控源减污、生态扩容,确保饮用水安全;大运河水质全线达到Ⅲ类。

大力推进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建立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污水管网长度均较2016年大幅提升。实施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和绿色金融政策,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发布《江苏生态文明20条》,人民群众关心、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和行动更加自觉。

江苏省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2年4月底,督察组交办的3411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办结或阶段办结3034件,责令整改1388家,立案处罚1141家,立案侦查6件,约谈82人,问责13人。

督察指出,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相比,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一些领域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有差距。

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环境容量超载、生态成本透支的局面认识不深,治污攻坚定力不够、韧劲不足。镇江市排查长江干流岸线违法违规项目少报漏报,长江河道管理范围内仍有19个违规项目,其中9个为化工项目;扬中市以水利设施名义建设酒店,鼎盛重工公司违法建设办公楼、宿舍楼。扬州市也有两个违规项目排查时未上报。镇江市安丰船业公司等企业用固体废物填占江滩,严重破坏岸线生态;复兴船舶修造公司非法占用长江岸线,实施国家明令禁止的冲滩拆船作业。

“两高”项目违规问题依然存在。江苏省“十四五”期间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20个,其中17个存在设备能效不达标、未批先建、污染物区域减量替代未落实等问题。连云港市镔鑫钢铁公司将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违规建成的2台高炉和2台转炉,谎称是2013年5月前建成,不需要落实产能置换要求,省有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将其纳入合法产能清单。该企业2019年起还违规新建1座属于限制类设备的1080立方米高炉和1座1250立方米高炉。无锡江阴市兴澄特钢公司未开展产能置换违规建设1座1280立方米高炉。常州溧阳市东方水泥公司2017年停业关闭,溧阳市工信局却于2021年上报不实材料,称该企业符合迁建条件,计划异地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省有关部门同意迁建方案并发布公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