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地下300米处巷道里,3613吨采煤设备的16天“闪转腾挪”

日期:2022-0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06/07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煤设备 智能煤矿 煤炭开采

“同行业需用30天才能完成的搬家倒面作业,你们只用了16天,水平领先行业。”这个评价,让山西焦煤汾西矿业临汾公司金辛达煤业职工自豪不已。

7大类采煤设备总重量达3613吨,平均运输距离3700米,而且还是在地下300米深处的采煤巷道里单线运输。16天完成这种高难度的“闪转腾挪”,近期成为“煤海”山西众多煤炭开采企业热议的话题。

金辛达煤业系山西焦煤集团命名的“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标杆矿井”,其2号煤层工作面为综采智能化工作面,此次搬家为202工作面回采结束,所有设备都要搬至203工作面重新安装。

金辛达煤业综采队人员在203工作面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一般情况下,煤层工作面搬家期间,煤矿会对各种设备进行大修或更换。由于设备大修工期较长,且金辛达煤业2号煤层只有一套综采设备,搬家期间大修就意味着要长时间停产。

如何最大限度缩短停产时间?按照山西焦煤集团近年来持续推进的“精益化管理”要求,金辛达煤业管理层作出决定:在搬家前和搬家中两个环节精准破题,找准每一个发力点。  

“搬家前的准备工作,我们早在半年前就已启动。主要是对关键设备和部件进行评估,制定搬家期间大修或更换大件计划,提前采购设备和备品备件。”金辛达煤业生产矿长李润河介绍。  

然而,就在搬家准备阶段,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多个省份物流交通受到影响。为克服这个难题,金辛达煤业一方面联系货车到厂家提货,一方面安排货车、吊车到临汾高速路口与物流车辆倒运货物。  

搬家车辆在搬家期间万一发生故障,是金辛达煤业需要考虑的另一个“风险点”。按照山西焦煤汾西矿业临汾公司要求,搬家车辆提前到矿后,金辛达煤业派出专人督促搬家公司对5台车辆进行全面检修,备齐配件,提前试车。  

“得益于准备工作扎实有效,保证了关键设备、材料、配件及时到矿。”金辛达煤业矿长邢文彦介绍,搬家期间,更换采煤机两摇臂大轴轴套,更换刮板机、转载机溜槽等工作,均实现了大修工作对整体搬家工期零影响。  

井下搬家和普通人家搬家既有相似也有不同。相似之处在于都需要提前准备,也要使用搬家公司;不同之处在于井下空间有限,大“块头”、大重量的采煤设备“闪转腾挪”绝非易事。  

井下设备运输本就非常困难,一些设备的拆卸、安装还需严格按照编号顺序实施,这让搬家工作难上加难。  

例如,202工作面生产期间,液压支架已按顺序编号、设置网络地址并编入智能化控制系统。搬家期间,其中任何一台支架如出现顺序错误,液压支架全套设备都需重新进行系统设置,至少耗时三五天。  

为此,金辛达煤业借鉴文物古建搬家的一些经验,对每一台设备都标记了序号。大到采煤机,小到一部溜槽的回撤顺序,再到运输路线、设备暂存位置,都作了精细计划。  

没有到过现代化矿井作业面的人可能不了解:井下交通运输同样需要指挥调度,而且比地面交通组织要求更高。  

金辛达煤业井下巷道空间有限,不可能满足双向通行或随时错车的要求。所以,合理调配车辆、提高有限空间的通行效率就显得至关重要。  

“我们对井下车辆实施分级管理。”李润河介绍,搬家车辆为一级,其他生产车辆为二级,所有二级车辆必须避让一级车辆。  

采访中,中新网记者获悉:这次搬家节省出来14天时间。其中,以秒为单位从风门控制环节“抢”出来的时间,让“精益化管理”要求得到进一步体现。  

“设备运输路线上需通过两道风门,开启和关闭时间均为30秒,车辆通过两道风门需要120秒。”山西焦煤汾西矿业临汾公司董事长孙岩介绍,鉴于搬家期间过往车辆频繁,金辛达煤业将风门自动控制装置改为手动操作,确保车辆每次通过可节约90秒时间。  

“175台支架9天回撤安装完成,创单日回撤安装支架34台纪录,工作面从老面停采到新面投产仅用16天,创下260米大工作面最短搬家纪录。”孙岩介绍,长期推行“精益化管理”在这项工作中体现为效率和效益的双提升,为金辛达煤业增加利润逾1亿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