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郝文玉:当好煤炭保供一线“参谋长”

日期:2022-06-15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莫非 赵岩杰

国际煤炭网

2022
06/15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郝文玉 煤炭保供 煤炭价格

去年四季度,全国煤炭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煤炭价格高位震荡,电力企业亏损减发,局部地区拉闸限电,能源安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能源保供成为国家能源集团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煤炭经营分公司作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以煤炭购销为主业的专业化公司,负责近1亿吨的煤炭采购和近5亿吨的煤炭销售,是煤炭保供的主力军之一。其发布的煤炭价格政策和保供措施,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煤炭市场的变化,一向是行业关注的重点。

郝文玉作为煤炭经营分公司营销管理部负责人,是公司价格政策、保供措施制定的重要参谋。面对市场的跌宕起伏,他始终紧绷着敏感的神经。

“有时候半夜突然醒来,心想有个煤炭保供方面的建议,需要向领导汇报,一看手机才4点多,觉得不合适。继续睡又不踏实,就等到7点多再给领导打电话。”郝文玉感慨。

即便是一个看似简单的价格涨跌建议,背后却蕴含着大量的辛苦劳动。既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充分考虑中央企业能源保供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还要考虑完成公司年度任务指标和维护长协客户关系,这就需要倾注大量的心血和精力。

在煤炭行业耕耘了近30年的郝文玉,对煤炭市场脉搏有着敏锐把握。他带领营销管理部的10人团队,时刻关注研究煤炭领域各项安全生产环保政策、各类运力变化、气候影响、终端用户动态库存及消耗、进出口市场、贸易中转、证券和期货市场等几十项变量的最新动态,就是要从海量信息中,提取出最有价值、最有用的信息。

“政策研究是个苦差事,但当我们的建议被领导采纳,被市场验证时,就体现出了我们的价值!”郝文玉向部门新入职的员工自豪地介绍。

面对紧张的资源供给和复杂的外部形势,在国家能源集团统筹指挥下,煤炭经营分公司通过发挥一体化运营枢纽作用,提高资源匹配程度,促进煤炭流向最需要的地方,做到有序供给。而郝文玉提出的“保供绿色通道”“非主力煤种购销”“第三方委托采购”等一系列建议,先后解决了一系列痛点难点问题,推动了保供计划的逐项落实。

2021年四季度,国家能源集团实现外部保供用户合同兑现率101%,2022年一季度实现出区自产煤超进度590万吨,圆满完成了保供任务,中长期合同兑现工作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项工作组的高度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郝文玉为代表的煤炭经营分公司干部职工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面对记者采访,郝文玉说:“做好参谋,就是要心怀国之大者、企之要者,就是要落在每一项计划的制定落实上,落在每一项价格政策的研究执行上,落在每一吨资源、每一列火车、每一条轮煤、每一个用户的有效匹配上,落在合同兑现率的每一个百分点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