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看鄂尔多斯 || 人才战略为煤矿高质量发展赋能

日期:2022-06-23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岳琛堰

国际煤炭网

2022
06/2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煤矿 龙王沟煤矿 矿井采掘

嘀嗒、嘀嗒、嘀嗒”!的提示音,在大唐国源矿业龙王沟煤矿的调度指挥中心井下智能排水系统提示间响着,工作人员用鼠标,移动光标,在屏幕上轻点几下,便利用井下智能排水系统完成了主排水设备的启动工作。

过去,井下主排水系统设备启动工作全凭工人手动完成,现在随着井下智能排水系统的应用,当初需要在井下现场操作的排水工,从“蓝领”变成了“白领”,穿着白衬衫坐在调度指挥中心就可完成这项工作。这一转变的发生,是源于龙王沟煤矿职工杨德忠自主研发出这套系统。而这也恰恰是龙王沟煤矿人才培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龙王沟煤矿积极践行准格尔旗出台的一系列人才机制体制改革措施,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搭建人才培育平台,坚持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创新发展建设绿色矿山、智慧矿山重要手段,积极构建各层次的高素质人才梯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身处煤矿地下400米深处的矿井采掘工作面,工人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严防煤尘、水、火、瓦斯和顶板灾害的发生,在过去,井下几十个重要岗点都需要安排专职巡检人员,凭个人工作经验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如今,仅凭一套“安全大数据智慧分析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就被解决了。

遍布井下各个作业地点的智能传感器组成的安全管理预警系统,可在各类煤矿灾害发生前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向井下矿工发出预警,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这套便捷高效的系统,是源自大唐国源矿业龙王沟煤矿的“智慧联盟”。

龙王沟煤矿的“智慧联盟”,作为全国首个企业自主组建的智慧矿山攻关建设团队,“联盟”的成立之初就是为智慧矿山建设搭建的人才平台。杨德忠就是“联盟”中的一员,在这之前,杨德忠曾辗转过全国多地,从事过各种工作,2018年入职的他,加入“智慧联盟”后,短短两年时间就从一众青年职工中脱颖而出,牵头完成“矿压云图”等10多项科研成果,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国家级论文1篇,省部级科技论文1篇,荣获大唐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矿里的创新创造氛围非常浓厚,当自己有什么创新想法的时候总会得到矿里的大力支持,而且平时还可以通过‘智慧联盟’这样的平台和矿里的各种技术精英相互交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杨德忠说道。

截至目前,“智慧联盟”已探索实践高端技术126项,煤矿落地应用65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1项,累计申请专利22项,软件著作8项,发表省部级以上专业论文20多篇,集成融合39个生产运行子系统,统一了数据格式和编码方式,构建起龙王沟煤矿的“智慧大脑”,为智慧矿山建设筑牢基石。

在龙王沟煤矿,像“智慧联盟”这样的人才培育平台还有很多,它们的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龙王沟煤矿智慧矿山建设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大量人才的脱颖而出也帮助企业成功入围国家首批71座智能化示范煤矿。

“大唐国源矿业龙王沟煤矿是中国大唐集团第一个千万吨现代化矿井,‘智慧联盟’是我们煤矿利用现有人才资源,激发创新活力的众多载体之一,除此之外,我们还有1个博士工作站、10个研究中心、2个创新工作室等,通过这些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在经济效益上有很大提高,能源消耗降低了30%以上,人员成本比其他同类型企业减少了30%以上。”大唐国源矿业龙王沟煤矿党委书记、总经理代业滨表示,下一步,龙王沟煤矿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和准格尔旗的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坚持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发挥自主培育人才的效能,让人才赋能准格尔旗煤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