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一吨亏个两三百都是常事”,焦企面临生存大考,钢企也不好过

日期:2022-07-01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22
07/01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炭市场 焦炭价格 煤炭市场

焦化行业的全面限产已经进入了第二周。

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发稿前,钢厂的第二轮提降仍处搁浅状态,多地焦企仍保持限产在10%-30%的区间范围,保价意愿强烈。

此前,受市场环境影响,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下称“中焦协”)市场委员会在6月20日下午召开6月市场分析会,并在会上一致通过全面限产的决定。当天,东方财富(25.400, 0.00, 0.00%)焦炭主力暴跌,日跌幅达11.48%,结算价3046元。

当前的焦炭市场处于一个怎样的环境?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运行处副处长纪少卿对记者表示:“从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来看,1-5月,主要用钢行业运行情况总体呈现下行趋势。同时,钢厂也严重亏损,叠加成材消费淡季出货困难,钢厂停炉检修情况日益增多。在高厂库的现状下,需求端持续萎缩,钢材市场供需矛盾凸显,对焦炭采购按需为主,受产地价格大幅回落影响且市场仍不看好,在买涨不买跌心态下的整体来看,焦炭供需面依旧弱势运行。”

焦化行业全面限产

很多焦企的亏损已经至少持续了半个月。

根据一德期货的数据显示,早在6月上旬,山西地区焦企的周度焦化利润就已经沦为了负数。伴随着煤价上涨,焦企的亏损程度也逐步加大,部分焦企开始自动减产,市场挺价意向强烈。

有从事黑色系期货交易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整个黑色产业都没利润。“80%的钢厂都在亏损,现在有的一吨就亏200。钢材运输也亏,下游加工商都不愿意开机了。”

根据《证券时报》报道,山西、河北、内蒙古、山东、江苏、陕西、江西、贵州等地的主要焦化企业都参加了这次中焦协组织的会议。在该会议上,与会企业一致同意,坚持亏损不生产,没有利润不销售的原则,全面限产,暂停煤炭采购。并将倾斜发货,将有限资源供给信誉较好的客户,坚守预收款政策不动摇等方针。

同时中焦协市场委员会还呼吁,煤炭、钢铁和焦化企业要相互照应,共度当前艰难时期,迎接市场繁荣的到来。

对于焦企自我呼吁限产的举措,纪少卿向记者指出,“随着300元的焦炭降价落地,下游钢厂再度提降第二轮200元/吨,焦企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焦企生产积极性也一般,如果后期需求继续持续低迷,叠加原料焦煤市场价格进一步下行,每吨可能会再降200-300元。”

钢厂提降暂搁浅

上游亏钱,下游也在亏。

作为焦化企业的主要客户,钢企最近的日子也一直都不好过。根据一德期货的统计数据显示,螺纹与热卷的利润和焦炭一样同为负数。在华北地区,钢厂每卖出一吨螺纹与热卷的亏损额更是分别达到了242元与249元。

为何钢厂明知亏本还要卖?从事钢铁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一个是因为疫情,三月与四月份钢厂的产能一直没被拉满,比如说像九江等钢厂的产品线都没全开起来。但现在五月份之后对运输等方面的管理也通畅了,钢厂为了急着回流现金不得不开始亏本卖。而且一开始的时候一些钢厂还能赚一点钱,直到后来大家一起复产,库存蹭蹭上去了所以现在都亏了。”

面对钢厂们的提降,焦企们也是接受了第一轮降三百的要求。但又因为钢厂没隔多久便再度提出第二轮降200的提降,焦企们就不再去选择接受了。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焦企要是再降两百那肯定是爆亏的。第二轮提降焦化厂们几乎都没有愿意接受的,这次中焦协开集体会之前,焦化厂一吨亏个两三百的都是常事,后面实在是亏的不行了,就说我们要全面限产控制一下,不然的话大家都受不了。”

据业内人士表示,“因为这次焦企们都处于亏损状态,所以很多焦企对这次限产的倡导也都很认同,基本也就不会出现往年某个焦企‘偷跑’的情况。要是像去年焦企们利润还不错的时候你要是说限产,肯定有的会偷着生产,但今年就是大家整个环节都是亏的,包括像下个月的钢厂也要限产,都是亏钱亏得,很多钢厂今年新上的产能也全部都往后延了。”

但限产并不意味停产,根据一德期货的统计,如山西、内蒙等地焦企限产的比例仍保持在10%到30%之间,焦企限产的目的仍是为了保价而非抬价。

“焦炭这边是需求不行了,原料价格还高,所以都没怎么管,因为这事大家都知道焦企是亏得比较严重的。钢厂的焦炭库存也只能说是往年的中位数,肯定想着要去提降,但是现在的情况焦化厂肯定也是不接受的。”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想等焦炭的成本下来也不光动力煤,还有原油等等的原材料都下来才有机会实现。”

那焦企的全面限产还会持续多久?纪少卿认为,焦炭虽然弱势,但是不会持续,近年的情况是焦化持续限产3-5周,市场在需求稳定的情况下一般会出现好转,这也跟国内焦炭产量结构有很大关系,跟去年比近年的焦炭产能是增加的,但是焦炭的原料端,原料焦煤的供给没有增加,下游钢、焦企业仍有采购需求,煤企库存降幅放缓。

“根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调度日报显示,截止到6月22日,全国主要炼焦煤企业月日均销量104万吨,比上月日均增加0.7%,同比增幅14.1%,库存也基本持稳在677万吨,这就给焦炭底部形成支撑,有分析认为,本次提降多是经营压力的传导,不存在原料结构性大幅度变化和过剩的问题,所以后期还需关注宏观面钢材压减政策和需求变化。” 纪少卿向记者表示。

截至6月29日,东方财富焦炭主力出现五连涨,当日结算价为3205元/吨,当日涨幅1.81%。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