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标准 » 煤炭标准动态 » 正文

晋能控股集团参编的两项国家能源行业技术标准正式实施

日期:2022-07-04    来源:晋瑞能源

国际煤炭网

2022
07/04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 煤炭标准 煤层气抽采

6月22日,由晋能控股集团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晋城)技术研究院参与编撰的两项国家能源行业技术标准正式实施。

1、《煤矿采动区煤层气地面抽采井群技术规范》

2、《煤矿采动稳定区煤层气开发储量评估和片区优选方法》

这两项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我国乃至全球在煤矿采动区和采动稳定区煤层气开发领域长期缺乏统一技术标准的空白,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我国在相关产业领域的领先优势。

煤矿采动区和采动稳定区煤层气开发属于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的新兴领域,此类开发项目的开展对于实现煤炭行业清洁低碳发展、充分利用煤层甲烷资源、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等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我国各矿区在抽采选区评价和地面井设计方面缺乏统一的参考依据,只能根据现场经验设计施工,极易造成盲目开发并导致资源浪费及经济损失。此次颁布实施的两项行业标准对于我国煤矿采动区和采动稳定区煤层气地面开发项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此次发布的两项标准由国家能源局于2018年底正式立项并统一组织编制,由晋能控股集团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晋城)技术研究院与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编制。各单位按照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的要求,在第一时间联合组建了编制项目组,制定了编制工作计划并明确了任务分工。山西省晋城、阳泉、西山等矿区是我国煤矿采动区和采动稳定区煤层气开发最为成功的地区之一,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系统总结各矿区长期开发经验基础上,具体负责了煤矿采动区地面抽采井网布置与管网系统、采动稳定区片区评价及优选等主要内容的编制工作,实验室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项目专班,全程参与了标准的历次编制、修改完善工作。

三年多,各参加编制单位不懈努力,克服了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先后编制了内部讨论初稿、内部专家征求意见稿、内部专家意见修订稿、外审征求意见稿、外审意见修订稿、外审补充意见修订稿、送审稿、报批稿、报批返修稿等十几个版本,并多次开展了现场调研、专题论证和应用检验。两项标准终于在2021年11月完成了全部制定工作程序,并由国家能源局于2021年12月22日正式发布。

在标准内容方面,《煤矿采动区煤层气地面抽采井群技术规范》从煤矿采动区煤层气地面抽采井群的可采资源量计算、井网布置、抽采管网系统、抽采煤层气纯量控制、抽采率计算等7个方面定出了规范,为煤矿采动区煤层气地面垂直井、L型顶板水平井等井群优化设计提供了科学保障。《煤矿采动稳定区煤层气开发储量评估和片区优选方法》提出了煤矿采动稳定区煤层气开发储量评估和片区优选涉及的储层物性参数测算、储层孔隙体积测算、储量估算、采动稳定区片区评价及优选等具体实施方法,有助于煤矿采动稳定区煤层气地面开发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作为两项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煤层气产业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9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自成立以来,实验室始终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紧密围绕煤与煤层气共采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结合生产实际,开展了煤与煤层气共采应用基础和竞争前共性技术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3项,参与编制国家、行业、企业技术标准31项,创立了以煤矿区全矿区、全层位、全时段煤与煤层气共采“四区联动”井上下联合抽采模式为代表的核心关键技术体系,有力促进了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的安全高效开发和梯级清洁利用,引领和带动了我国煤炭与煤层气产业的协同发展并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而(晋城)技术研究院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始终致力于煤炭行业中影响安全生产和长远发展的关键技术研究,研发范围涉及采掘支护、通风瓦斯、机电设备、水文地质、信息网络、洗选加工、煤层气、煤化工、煤机制造、节能技术及光电技术等十多个领域。截至目前,共获得省部级奖70项、山西省专利奖2项,授权专利90项、软件著作权13项,先后获得2020年度山西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21年度市级技术创新中心、晋城市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等多项荣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