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燃煤电站炭基催化法脱硫技术通过验收

日期:2022-07-1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悦

国际煤炭网

2022
07/18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站 脱硫技术 燃煤发电

近日,由国家能源集团辽宁大开厂承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煤电站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及装备》中课题四“干式炭基催化法脱硫脱硝技术示范工程”正式通过现场核查验收。

图为示范工程脱硫脱硝净化、再生装置

炭基催化法关键设备开发,即硫硝高效协同脱除反应器、高效低能耗再生反应器、氨均布混合设备开发。国家能源集团辽宁大开厂作为承建单位,开展关键设备及系统的采购、制造、安装及调试,完成干式炭基催化法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工艺设备集成应用与运行优化研究,为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奠定基础。

该项目建设历时6个月,研发了同塔分仓结构、内置均匀喷氨设备的干式炭基催化法脱除反应装置,攻克了硫硝竞争反应吸附的难题,实现了炭基催化法脱硫脱硝技术在燃煤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煤电站炭基催化法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成套技术及装备,掌握了系统集成、放大设计及稳定运行控制技术,建成了国内首台燃煤电站炭基催化法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与硫资源化工程,实现脱硫效率99%以上,再生效率95%以上,硫资源利用率99.9%。

验收过程中,来自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的专家和教授现场听取了项目整体概况、课题四情况、示范工程运行等相关内容介绍,并深入示范工程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考察,重点听取了示范工程的工程建设、系统运行情况、运行效果、性能测试和创新点的介绍。

经过提问答疑、查阅资料、现场讨论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示范工程建设运行完善,示范效果良好,工艺系统完备,建设情况和运行参数等远超预期,资源化利用形成了创新成果,各项指标均达到任务书考核指标要求,对未来技术的可复制、可推广奠定了基础,对于填补国内电力行业技术领域空白、消除重污染天气、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能够产生重要的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