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2022年中成绩亮眼煤炭产量3.0亿吨 同比增长6.2%

日期:2022-07-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莫非

国际煤炭网

2022
07/26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煤炭产量 煤炭销量

坚守央企责任增产保供 经营指标再创历史纪录

——国家能源集团2022年中成绩亮眼

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运行稳”,上半年“双过半”……三个关键词,勾勒出国家能源集团2022年上半年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增优的良好态势。

今年上半年

国家能源集团各项生产指标实现同比增长。煤炭产量3.0亿吨,同比增长6.2%,销量3.9亿吨;发电量52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铁路运输量2.3亿吨;黄骅港务和天津港务两港装船量1.2亿吨;航运量1.1亿吨;含主要中间品的化工品产量1523万吨。

列车奔驰在国家能源集团新朔铁路线上。

“主要经营指标量增质升,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在7月25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张玉新表示。

坚守央企责任

各项指标发展态势良好

“在疫情反复、市场波动等多方压力下,上半年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张玉新感慨道。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压舱石”和“顶梁柱”的重大使命,国家能源集团在上半年实现量与质的同步提升。

看增产保供——国家能源集团坚持安全增产、系统保障、吨煤必争,自产煤月均突破5000万吨;强化火电设备运维和精细化检修,火电发电量约占全国的17%;运输产业高效保障一体化稳定运行,新朔铁路煤炭装车量多次刷新神池南、大同东口交接纪录,航运量同比增长12%。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

看投资稳经济——国家能源集团制定实施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专项方案,发展投入493亿元,同比增长51.4%。研发投入32.5亿元,同比增加53%。集中开工电力项目11个、总装机1238万千瓦、总投资861亿元,发挥投资带动效应,提升可持续保供能力。

看安全环保——国家能源集团制定实施六十条举措,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巩固提升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煤矿井下劳务派遣用工全部退出,矿山应急救援队参与“应急使命·2022”演习,获得主管部委充分肯定。16台火电机组获评能效对标5A级优胜机组,黄骅港务成为全国首个荣获中华环境优秀奖的港口企业。

看稳价稳市——国家能源集团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自产动力煤兑现率超过100%,严格执行煤炭限价政策,购销价格长期保持稳定,累计向社会让利超560亿元。

看助力乡村振兴——国家能源集团投入帮扶资金1.55亿元,助销农特产品5663万元,定点帮扶工作连续取得“好”的最高等次评价。

看科技创新——国家能源集团重点布局与业务密切相关的科技攻关,国际首次实现40兆瓦等级燃煤锅炉35%液氨混烧,“高效灵活二次再热”项目入选科技部重大成果典型案例,1项地下水库坝体专利通过中国专利金奖评审,准能集团“5G+无人驾驶”项目实现多编组作业,35兆帕智能快速加氢机入选国家能源局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录。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云南公司高美风电场。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每年都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获评2019-2021年任期考核A级,2019-2021年任期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2019、2020年度央企党建责任制考核A级,2021年度央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A级。

“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重组成立国家能源集团的决策是英明正确的,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张玉新说。

深化国企改革

推进绿色转型、数字转型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国家能源集团改革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同时围绕国家“双碳”“数字中国”战略部署,正在加快推进集团绿色转型、数字转型。

在国企改革方面,国有经济“五力”不断增强。国家能源集团应建董事会范围内的508家企业全部实现应建尽建,积极引入外部董事,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多数。龙源环保、国能信控在专项改革考核中获评标杆。RISE品牌战略和CE·CE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发布。

在煤电转型发展方面,国家能源集团罗源湾、上海庙一期清洁高效煤电项目建成投产,汉川四期7号机、舟山三期、江阴二期、池州二期等项目取得核准。国家能源集团持续推动煤电“三改联动”(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开工61个、完工12个改造项目,机组供电煤耗同比降低1.1克/千瓦时,供热机组占比达到63.4%。

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全景。

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新能源发展提速加力,上半年取得建设指标1826万千瓦,核准/备案1916万千瓦,开工425万千瓦,投运我国首座潮光互补电站和光伏直供换电站。水电开发有序推进,奔子栏、丹巴等项目列入“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旭龙项目正式核准,玛尔挡、双江口、金川等780万千瓦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力,张家口油氢电综合能源站助力绿色冬奥。

在数字转型方面,国家能源集团根据各项业务情况推进数字化水平,煤矿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火电智能控制系统iDCS在20家电厂成功应用,智慧化工首批统建系统上线,集团公司铁路调度信息系统工程竣工。深化智慧管理,新ERP系统、基石项目持续完善,电商平台、电力交易决策支持与智能售电系统拓展应用,集团数据资产管理体系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发展动力上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发展结构上向清洁高效提速加力,这是国家能源集团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能源发展新趋势的必然选择和坚定路径,也是“国之大者”担当履责的生动映照。

告别成绩斐然的上半年,国家能源集团已蓄力待发开启充满希望的新征程。“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要召开,国家能源集团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效统筹各项工作和疫情防控,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张玉新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