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洗选技术 » 正文

晋能控股集团太原煤气化选煤分公司实处着手厚植发展“沃土”

日期:2022-08-02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作者:李杨

国际煤炭网

2022
08/02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 选煤设备 煤炭质量

在煤业集团太原煤气化安苑选煤厂高高的洗煤车间,根据工序流程的不同,分为七层。井下开采出的原煤,从储仓里顺着皮带送至最高层,经过原煤预先分级脱泥、三产品旋流器分选、粗煤泥TBS分选、细煤泥浮选、尾煤泥浓缩压滤机回收等多道工序,重回储仓后已焕然一新,不仅提高了煤炭质量,优化了产品结构,让企业生产利润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招才引智锻造硬核支撑力

“每个来到选煤分公司的大学生,我们都会对他进行职业规划。去年参加工作的两名研究生,工作能力强,已经得到重用。”说起手下的“得意门生”,选煤分公司领导滔滔不绝。“我们现在对基层开展的综合现场检查成效明显,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手里的《综合技术检查(问题)报告备案表》就出自日渐成熟的人才团队。从问题现象到原因分析再到“四定六落实”整改,完全对照省级标准化要求以及隐患等级判定细则,对安全生产起到保障督促作用。

选煤分公司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引进人才、储备人才、优待人才、培训人才等措施,逐步打造出一方“人才洼地”。每年灵活制定大学生需求计划,已有包括2名研究生在内的30余名青年职工充实到一线岗位中,为分公司注入了新鲜血液。建立了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数据库,针对性的人才培训提升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目前,该公司拥有在岗专业技术人员68名,技能人才78名。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着力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以导师带徒活动和“三大队伍”组建为抓手,搭建人才建设平台。去年11月开始,9对来自基层单位浮选、密控、采制样、电工工种的师徒结成师徒对子,半年为期开展学教活动。半年间,厚厚的笔记本记录下师徒间共同进步、磨练技能的点滴,关键岗位上成长起一批业务过硬的行家里手。该公司还抽调精锐人员,组建了现场专业队伍、技术攻关队伍以及采制样化验队伍,对口开展业务,运行以来共组织专业及综合检查21次,组织现场攻关调研6次,出具分析报告多份。

工艺革新提升技术创新力

6月底,安苑选煤厂提灰增效项目即将落地。该项目是针对华苑原煤特性,结合粗煤泥分选工艺特点,通过分流部分低灰粗煤泥入料进入精煤产品,达到科学有效增效。仅此一项年可创效6000万元。

景阳项目部集控生产班获山西省信得过班组一等奖;“五小”成果项目《选煤分公司三产品旋流器结构创新》获山西省能源行业三等奖,并被选送至晋能控股集团技术创新成果推广交流会;联合太原理工大专家团队开展的煤泥水特性分析与其系统降耗提效应用项目,解决了东河选煤厂煤质波动大、易泥化的难题……

选煤分公司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效益,整合自身技术力量,联合高校院所和新型装备制造企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应用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技术人员投身科技创效工作的积极性,大力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集中解决制约生产经营的挡手问题、瓶颈问题、突出问题。今年,该公司将安苑选煤厂作为智能化选煤厂建设的试点,实施找问题、解疑惑、强内功三步走战略,探索智能化项目的推进实施。

此外,围绕“降减提”任务目标,选煤分公司发挥技术优势、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各运营厂洗选实效精准研判,优化“一厂一策”增效方案,实施了指标优先的工艺调整。组建技术攻关队伍,承担起各厂工艺改造、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和新技术新设备应用等。今年,该公司瞄准古交两厂预排矸工艺改进、安苑选煤厂精煤灰分提升以及华胜三段中煤与东河原煤配洗等工艺,预计将进一步提升精煤量,实现提质增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