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中石化238亿接盘超大煤化工项目,“假开工”三年后仍卡壳

日期:2022-08-02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08/02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烯烃项目 中石化 煤化工项目

近日,就中石化鄂尔多斯煤制烯烃项目,中石化长城能化与内蒙古方面接连召开两场座谈会:

7月21日,长城能化、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大路煤化工园区相关负责人座谈,双方交流问题包括用地规划、用水用电等。双方一致表示,尽快完善项目规划设计、选址等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第二天,长城能化副总经理何祚云、准格尔旗委常委、副旗长屈树清等“再座谈,再交流”,会谈成果包括:组建工作专班,全面加大对接力度;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争取项目早日开工。

7月22日,中石化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就大路煤制烯烃项目召开座谈会

上述信息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项目前期座谈。但实际上,这是一个三年前就大张旗鼓开工了的项目。

2019年8月10日,中石化盛大举行鄂尔多斯大路煤制烯烃项目开工动员会,时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马永生(现任董事长)致辞,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现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宣布开工。

如此高规格官宣开工三年后,这个238亿的大项目实际进度还在选址、规划设计、用地协调等前期工作上打转,距离真正动工还遥遥无期,当初的官宣开工是一场“假开工”么?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最初是由中石化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下称“国电投”)手中接盘的,还是国家“十三五”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项目。在当初就因为各种问题无法推进,从项目开始筹建至今已11年了,如此拖延实在令人费解。

项目经历“命途多舛”

翻阅大路煤化工项目的历史,用“命途多舛”四个字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最开始,这是一个中外合资项目。2010年8月,法国油气巨头道达尔集团宣布,计划在中国内蒙古投建其全球首个煤制烯烃一体化项目。当年11月4日,道达尔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签署框架协议,正式启动项目可研。

2011年3月,中电投蒙西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道达尔集团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北京签署《煤制烯烃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依据该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238亿元,中电投投资占比51%,道达尔49%。具体内容包括年产226万吨煤制甲醇装置及甲醇制烯烃装置、年产34万吨聚乙烯装置、年产53万吨聚丙烯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设施等。

项目开局似乎不错。

然而,就在三方协议签署当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批评了各地密集上马却无序发展的煤化工项目,要求年产50万吨以上的煤制烯烃项目需经过国家发改委核准。这让项目上空笼罩起了一团乌云。

经过密集的前期准备和各种协调,2013年1月,项目终于还是拿到发改委“路条”。然而直到2015年(项目原定的建成时间),该项目依然处于进行前期工作的状态。在发改委批准的最终文件上,项目启动日期已悄然更改为2017年后,产能缩减为80万吨。

然而,项目还是迟迟无法推进,鄂尔多斯市政府牵头组织了七八次协调会,中电投与道达尔进行了近三十轮谈判,项目用水、环境容量评估、资源配置等问题都难以协调到位。

鄂尔多斯大路煤化工基地地处库布其沙漠尾端、黄河二级台地,规划建设面积170平方公里,建成后煤炭转化量达到2595万吨,年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

据鄂尔多斯市发改委的说法,当时项目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四个:

一是项目占用耕地约103公顷。准格尔旗已无耕地指标,需要在鄂尔多斯市范围内解决,如鄂尔多斯指标不够,需要自治区国土厅协调通过从其他盟市购买指标解决。

二是项目占用一级国家级公益林91公顷,根据国家规定,除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不得征收、征用、占用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

三是污染物排放,鄂尔多斯市已无氮氧化物新增总量指标,需要自治区环保厅在自治区范围内协调解决。

四是水指标,项目用水大概867万吨/年,鄂尔多斯市为项目协调分配了用水指标,自治区将相关请示上报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面对这一个个难题,项目推进无望,道达尔在数年后黯然退出了这一项目。2015年,中电投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重组为国电投,国电投在2018年将项目转手卖给了中石化,彻底放弃该项目。

“假开工”疑云

尽管项目两大投资方先后放弃,但内蒙古政府显然不想放下这个已经付出了多年的大项目。2019年,在内蒙古区政府领导的多方协调下,项目又有了投建的曙光。

2019年7月,时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与时任中石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在北京会谈,并见证了内蒙古政府与中石化集团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同时,鄂尔多斯市政府与中石化长城能化签订了煤制烯烃项目合作协议。

不到一个月后,中石化鄂尔多斯煤制烯烃项目匆匆开工,布小林、马永生亲自出席。

2019年8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鄂尔多斯出席中国石化鄂尔多斯大路煤制烯烃项目开工动员会并宣布项目开工(内蒙古日报)

但是,双方高层亲自关照之下,项目还是“卡壳”了,这就有了官宣开工三年至今无实质性进展的“假开工”。

记者注意到,在中石化最初接盘的时候,相关手续是健全的。依据前文所述,该项目已经取得了国家发改委核准,项目选址、环评、土地预审等手续均已取得。

但自2019年9月份宣布“开工”之后,这个项目的进程文件,在公开渠道上只出现过一次。一位当地人士告诉记者,三年未能开工的原因,或许是因为当地的一些配套措施未能到位。

2020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发布了关于中电投煤制烯烃项目煤炭资源配置市场化出让有关事宜的意见。这正是前述中石化接盘的鄂尔多斯煤化工项目,煤炭资源配置即该项目配套的煤矿。

根据这一意见,除了已经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查的项目之外,配套的房子梁井田(1200万吨/年)尚未开展环评编制工作,需取得生态环境部环评批复后方可开工建设。同时,该项目配套的另一个煤矿在生态环境部的审查意见中明确,因涉及饮用水源需要暂缓开发。

在之后的公开信息中,再也没有找到与该项目相关的环评文件,阻碍这个项目进展的事项没有得到解决。而在中石化2018年至今披露的历年年报中,也找不到这个项目的踪迹。

不过,内蒙古显然不愿意放弃这个项目。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高层路线”又一次起了作用。

1月15日,内蒙古区政府与中石化等央企在北京会谈,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出席。在会谈中,鄂尔多斯煤化工项目被重点提及,马永生表示:中石化将在煤制烯烃等方面与内蒙古深化务实合作,扎实有序推进相关项目建设。

2022年1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石化在北京举行会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出席会谈(内蒙古日报)

因为双方高层的关注,便有了7月21日、22日中石化长城能化与内蒙古方面连续两场座谈会推进项目。

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该项目前途依然难料。

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发布的《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的文件明确要求,除国家规划布局和自治区延链补链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外,“十四五”期间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现代煤化工项目。

很显然,高耗能高排放的煤化工项目,会面临着比数年前更加严苛的监管。内蒙古方面没问题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审批关也很难走。项目前期工作尚未完成,重新规划就得重新走审批流程、重新做环评,这将充满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所有公开信息中对于该项目的描述,与2011年最初公布的信息别无二致。10年过去了,煤化工的投建环境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东西要“推倒重来”。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煤制烯烃固定资产投资相对较大,按照年产60万吨烯烃的装置来算,投资约150-180亿元,加上乙烯、丙烯聚合单元,全部投资约210亿元。

按照该项目80万吨的产能计算,原规划的238亿元总投资肯定是难以完成的了,中石化需要追加数额不小的投资。项目将来如果如期落地并产生不错收益,也不枉这么多年的“折腾”,否则对中石化来讲将是一个巨大的“包袱”。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