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环球工程公司:焦化废水“零排放” 节能减排“先锋者”

日期:2022-08-03    来源:煤化工环保

国际煤炭网

2022
08/03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化废水 煤化工项目 焦化废水处理

“项目自去年11月进入调试阶段,试运行期间废水处理设施运行稳定,污水处理达到设计指标。废水经生化处理后,出水COD稳定在100立方/时,深度处理回收率90%以上,剩余浓水采用蒸发结晶处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焦化废水‘零排放’。”

在山西省长治市潞安焦化园区,由上海电气集团环球工程公司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环球工程公司”)承接的山西潞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酚氰废水处理项目(简称“潞安焦化酚氰废水处理项目”)已投入运行数月。环球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施工管理部部长、该项目经理盖志慧告诉记者,该项目不仅大量减少了企业污染物的排放,还是目前全国较早的全流程的焦化废水零排放工程项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焦化废水处理势在必行

焦化废水是炼焦、煤气在高温干馏、净化及副产品回收过程中,产生含有挥发酚、多环芳烃及氧、硫、氮等杂环化合物的工业废水,是一种高COD、高酚值、高氨氮且很难处理的工业有机废水。

随着我国工业经济的发展,水污染问题愈发不容忽视,尤其是焦化废水的处理,更是受到广泛关注。加之在我国“双碳”目标的推动下,焦化行业的“节能降耗、碳减排”工作任务繁重、难度巨大。如何处理焦化废水,更好地实现环保与节能低碳的目标,是势在必行、期于必成之事。

潞安焦化酚氰废水处理项目

业内专家认为,要推动煤化工低碳化发展,实现“碳中和”,废水处理“零排放”可达到“减排、节能、固碳”的作用。减排,即通过一系列智慧化、精细化运营措施,持续优化厂区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效能,实现减排目标;节能,即通过各类低碳新技术,如改进工艺进水方案、采用高效设备、优化运行管理等;固碳,即针对污水处理工艺过程中的污泥、污水等,实施资源化、再生回用。

废水处理是对水资源的进一步保护,也是人类尊重自然资源的有效举措。在环球工程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施俊鹏看来,现代煤化工低能耗、零排放是协调生态环境与能源矛盾的必经之路。无论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企业自身发展层面来说,煤化工低碳化发展是必然趋势和要求。

实现焦化废水“零排放”

针对潞安焦化酚氰废水处理项目,环球工程公司深化技术创新,开展技术攻关,在焦化废水生化处理单元采用A+两级AO工艺,以应对更复杂的进水水质,抗冲击负荷更强;深度处理中的有机物吸附技术,吸附效果好,对膜单元起到了极强的保护作用;深度处理中的二级膜浓缩工艺浓水中有机物、盐和水的分离较彻底,使得回收清液的水质良好,系统的水回用率可以达到90%—93%,大大减少了浓盐水排放量,继而减少后续蒸发系统的处理量。

“高浓度的COD、高浓度的盐以及废水中极为复杂的污染物成分,是煤化工废水的主要特点。如何用最有效和最经济的技术把它们去除掉,一直是我们研究的方向。”环球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郭金利表示,在焦化废水零排放这个难度极高的废水处理领域,公司目前的技术应用可达到国家标准排放要求,实现水再生,循环利用,合理利用,推进生态系统平衡发展。

潞安焦化酚氰废水处理项目

磨砺始得玉成。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山西焦化厂的第一套污水处理设施“酚氰废水处理处理站”就是由环球工程公司设计的。随着环保要求的逐步提高,对废水中的酚、氰、氨氮等多项指标的要求加码,其设计工艺也在升级改造。在项目取得成功的同时,该公司在焦化废水处理设计参数方面也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

不断探索可持续新工艺

近年来,环球工程公司加强自身研发能力,持续优化水处理效果,承接了诸多煤化工废水处理项目:印尼金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焦化废水处理项目、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污水零排放项目、原阳煤集团和顺化工有限公司污水零排放项目、山西三维瑞德焦化有限公司焦化废水处理提标改造项目等,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口碑,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和信任。

“ 目前,分盐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上应用成功案例较少,我公司目前正在对该项目进行运营。经预处理+厌氧+两级A/O+二沉池+混凝沉淀+过滤+超滤+软化+两级反渗透等处理后的废水,全部回用于厂区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剩余的浓水通过纳滤分盐技术、MVR蒸发结晶装置及冷冻结晶装置,最终形成工业产品盐——氯化钠和芒硝。”施俊鹏表示,分盐技术在该项目的应用,不仅解决了危废杂盐这一令企业头疼的问题,还产出了工业产品,为企业再次创造了收入。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全面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的奋斗路上,环球工程公司将继续探索低能耗、低成本等可持续新工艺,把绿色低碳引入设计运营全过程,着力推动公司焦化水处理工艺在行业内的应用,全面助力我国“能耗双控”战略实施,为推动煤化工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作出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