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查处煤炭领域价格违法行为 进一步加强电煤价格监管

日期:2022-08-08    来源:投资快报

国际煤炭网

2022
08/08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电煤价格 动力煤价格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8月5日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3个调查组分别赴山西、内蒙古、陕西开展调查,进一步加强电煤价格监管,明确法律红线,规范电煤价格秩序。

专家表示,目前是电力负荷高峰期,煤电是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顶梁柱”,做好电煤保供稳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8家企业涉嫌哄抬煤炭价格

据市场监管总局介绍,此次调查工作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问题,针对前期摸排的涉嫌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问题线索开展重点调查;二是突出重点环节,牢牢扭住煤炭生产企业“坑口价”这个关键;三是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对三个电煤主产区的煤炭企业开展调查。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查初步认定18家煤炭企业涉嫌哄抬煤炭价格,3家交易中心涉嫌不执行政府定价。从违法形式看,哄抬价格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以下三种:一是大幅提高销售价格哄抬价格,煤炭生产企业在成本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大幅提高销售价格;二是增加交易环节,层层加价哄抬价格,煤炭生产企业将煤炭销售给关联贸易公司,通过关联贸易公司加价销售,推高价格;三是以化工煤名义高价销售动力煤,企业以化工煤名义签署确认函,但实际销售动力煤,通过规避长协限价方式推高价格。不执行政府定价主要表现形式是,个别煤炭交易中心自立项目、自定收费标准,增加煤炭交易成本。

市场监管总局强调,将按照能源保供稳价工作要求,持续加强煤炭价格监管,集中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煤炭价格专项调查,更好地发挥监管执法的社会效应,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稳价工作,更好服务宏观经济大局。

规范电煤价格秩序

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是稳经济、保民生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电力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作为“压舱石”的煤炭生产较快增长。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煤炭产量21.9亿吨,同比增长11%,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电厂、港口存煤水平大幅提升。稳价方面,今年以来,随着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等政策落地见效,煤炭价格波动幅度明显低于去年四季度。

除了本次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专项调查外,今年以来,为稳定煤炭市场价格,国家相关部委多次发布规范电煤价格秩序的监管举措。6月20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信息显示,各地发改部门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调查组,以重点燃煤电厂5月份电煤采购情况为切入点,全面开展落实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拉网式调查。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此前印发通知,部署各地开展煤炭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以6月至9月为集中检查期,将以保障煤电稳定供应为基础,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煤炭增产保供工作,此前已经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同时积极开辟了不同方向的煤炭运力通道,合理控制了煤炭成本,为全年能源保供稳价奠定坚实基础。随着迎峰度夏的到来,市场监管总局加大对恶意哄抬煤价行为的查处,执行更加严格,规则更加细化,并识别出一些隐性哄抬价格的行为,大力保障了电煤市场的秩序,巩固了前期成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