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保供稳价靠前发力 支撑能源安全稳定

日期:2022-09-17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22
09/17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煤炭企业

近日,多地发展改革委对港口煤炭企业开展专项调查,在了解煤炭销售、价格情况的同时,提醒督促煤企合规经营,确保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从发改委近期动作来看,保供稳价越来越靠前发力,防患于未然,在实际问题产生前加以预警,强力支撑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发文明确国产动力煤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和煤炭领域经营者哄抬价格行为表现形式,目的就是点明调控监管目标,给相关经营者划定确切边界,防止出现去年四季度发生的煤炭价格短期内大幅飙升,从而影响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损害经济平稳运行等情况。

煤炭价格合理区间规定了监管出手的价格上下限,“上限保电、下限保煤”,在两边临界值内,燃煤发电企业能充分传导燃料成本,保障正常发电运行,煤炭企业也能维持稳定生产。价格超出合理区间,“有形的手”才会干预调控。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行业经营有规可循,保障市场有效,政府也能更有为。

事实上,在此次专项调查中,根据多地发改委调查结果反馈,目前相关交易价格仍是较为合理价格。只不过短期内环渤海港口下水煤现货交易价格上涨较快引起监管警觉,监管靠前发力,警醒相关企业合规经营。

此外,在具体的保供稳价过程中,煤炭中长期合同始终发挥着重要的“压舱石”作用。煤炭供需双方签订合同,事前约定煤炭资源、期限、数量、价格机制、运力配置等关键要件,形成产运需三方的长效合作机制,在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平抑煤炭价格大幅波动的同时,还有利于避免市场哄抬物价、囤货居奇等行为。

这一制度自2017年起设立执行,签约、履约率逐年稳步上升,但确保中长期合同多签、实签,以及已签合同切实执行到位仍是监管的重点内容。因此,此次专项调查中,发改委重点提醒内容包括“严格执行已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价格”“严禁以‘阴阳合同’等方式额外加价”。

煤炭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初级产品,我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煤价稳,则电价稳、企业用能成本稳,而后经济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