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库存快速累积 压制上行空间

日期:2022-09-26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09/26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开采 煤炭价格 煤炭库存

前期港口价格表现偏强。一是,近期煤矿事故频发,大会召开前,安全检查力度加强,煤矿生产活动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坑口价格十分强势,导致到港成本攀升,贸易商发运积极性不高,叠加大秦线检修,市场对供应收紧预期较强。二是,库存虽有增加,但是现货资源依然偏紧,部分贸易商存在惜售情绪。三是,部分非电需求释放,对高价煤的接受程度较高,对价格起到推动作用。但在港口快速累库的情况下近两日走势趋稳。

北方港口供应稳定、调出骤减,库存快速累积。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重点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北方九港煤炭库存2298万吨,周环比增加165万吨,同比增幅539万吨。近日,北方港口库存快速攀升。9月23日当周,北方港口日均煤炭调出量减少至173万吨/日,周环比减少13万吨/日;港口调入量基本稳定在197万吨/日,周环比增加2万吨/日。

首先,下游采购需求大幅减少。随着高温天气减少,沿海地区终端耗煤季节性大幅减少,9月份以来,沿海8省动力煤终端用户耗煤量月环比减少近13%。传统淡季叠加价格高企,电厂的采购需求骤减。虽有部分水泥、化工等非电需求释放,但是难以弥补电煤需求的缩量,导致整体采购需求明显减少。

其次,周内因梅花、大风等天气原因导致的阶段性封航,影响港口作业,从而导致调出减少。

再次,进口煤价格优势仍具较强吸引力,挤压北上采购需求。本周,国内价格出现50-120元/吨不等的涨幅,但是,不及进口煤价格的上涨幅度,以5000大卡为例(下同),吨煤价格优势较上周收窄30元左右。一方面,采购需求释放,印尼5000大卡动力煤离岸价格周内上涨12个美金;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叠加海运费上涨,进一步拉升进口煤采购成本。即便如此,5000大卡进口煤价格优势仍在100元/吨左右,仍有操作空间,对国内采购者仍有较大吸引力,挤压北上采购需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