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设备企业要闻 » 正文

铁建重工:国产品牌盾构机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 研制全球首台煤矿护盾式快速掘锚装备

日期:2022-09-27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叶志远

国际煤炭网

2022
09/27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建重工 煤矿护盾式快速掘锚装备 煤矿装备

9月19-20日,铁建重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铁建重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海外业务列为发展重点,推进装备出口和企业“走出去”,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国产品牌盾构机,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目前,公司已全面完成了海外服务、经营、渠道布局,海外业务销售实现包括硬岩TBM、土压泥水盾构机、凿岩台车等15种产品,累计出口或开展业务至37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研制了全球首台煤矿护盾式快速掘锚装备,实现世界上首次掘进锚护同步作业,装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铁建重工介绍了公司海外业务拓展情况,铁建重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海外业务列为发展重点,推进装备出口和企业“走出去”,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国产品牌盾构机,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健全海外经营网络布局及模式,全面推进属地化经营,实现了营销网络覆盖全球。

目前,公司已全面完成了海外服务、经营、渠道布局,海外业务销售实现包括硬岩TBM、土压泥水盾构机、凿岩台车等15种产品,累计出口或开展业务至37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上半年,海外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9.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6.25%,在意大利、智利、印度、土耳其、几内亚、塞尔维亚等多国斩获新签订单。公司海外业务订单获取主要通过外资直接采购和国内建筑央企外带出海。

研发投入方面,公司始终坚持研发投入不低于营业收入比例的5%,研发人员不低于总人数比例的20%。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达8.24%,研发人员占总人数比达31.40%。2019年至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分别为6.43%、7.27%和7.12%,研发人员占比和研发投入两项指标均居行业前列。

关于公司矿山装备业务开展情况,公司表示,在矿山装备领域,公司打造了“地下开采装备、冷开挖装备、露天开采装备”3大矿山装备产品线;研制了全球首台煤矿护盾式快速掘锚装备,实现世界上首次掘进锚护同步作业,装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掘锚同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自主研制的首套智能型大断面快速掘锚成套装备填补国内煤矿智能掘进装备空白,荣获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被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评为“中国煤炭机械工业优秀企业”、“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创新型企业”、“中国煤炭机械工业智能制造标杆”等荣誉称号。

据公司介绍,公司的掘锚一体机、TBM等产品进入矿山市场后,业务一直稳步提升。矿山装备产业2021年营业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141.37%。2022年上半年,公司矿用TBM、矿用掘锚一体机市场占有率均超过50%,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凸显。

关于公司产品在抽水蓄能领域的应用,公司表示,公司生产的不同直径、不同掘进方向的隧道掘进机可以满足抽水蓄能电站的交通洞、通风洞兼安全洞、尾水洞、引水斜井等的开挖;公司生产的凿岩台车、湿喷台车、混凝土搅拌站、洞渣加工设备等也在抽蓄项目得到很好应用。公司产品已成功应用或中标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垣曲抽水蓄能电站、衢江抽水蓄能电站、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广东惠州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还有多个项目正在紧密跟进。其中应用于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的“江源15号”TBM实现日进尺31.06米,打破同样由公司“平江号”TBM保持的国内同级别小直径TBM施工30.712米的最高日进尺纪录。

据公司介绍,目前地下传统开挖施工作业面临人员紧缺,炸药管控严格,环保要求进一步提高等一系列问题,TBM是“少人化、机械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的代表性技术与装备,是传统钻爆法施工效率的4-6倍,预计未来TBM施工将成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主流解决方案。TBM一直是铁建重工的优势产品,市场占有率将近70%。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