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吾县:打造煤化工全产业链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日期:2022-09-29    来源:伊吾零距离

国际煤炭网

2022
09/29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煤化工 煤炭利用 煤化工产业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伊吾县坚持“绿色开发、深度转化、延伸增值、循环利用”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煤电化一体发展,初步走出了一条“立足煤、提升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发展之路,以煤为基的多元工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壮大成势。

近日,在伊吾工业园区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车辆穿梭、机器轰鸣,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李超说:“项目设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主要设备已陆续进场,主体框架正在加紧建设,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百分之30左右。”

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生产装置分别是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分质利用装置、50万吨/年危废煤焦油提质改造装置、10万Nm3/h粉煤加压气化制氢装置、4X50兆瓦尾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35万轻质煤焦油精深加工项目及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目前一期项目整体投资33.6亿元,主要包括年产300万吨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装置、年产50万吨危废煤焦油提质改造装置、年产10万煤气化制氢装置和2乘50兆瓦尾气综合利用发电装置。项目的建设将积极推动伊吾县煤炭及煤层气资源开发,打造煤、电、油、气、化、材综合高效循环利用产业链,将有效促进哈密能源基地建设。

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李超说:“项目依托淖毛湖当地的煤炭资源,通过煤炭中低温热解,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焦油预处理技术。煤焦油脱酚及酚精制技术、煤焦油全馏分加氢提质技术、轻质氢化煤焦油异构改质技术、加氢尾油异构降凝生产精细化学品技术等生产清洁优质燃料和精细化学品,形成大型化清洁环保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分级分质利用。”

在煤化工全产业链精细化发展道路上,创新引领未来。李超告诉记者,公司采用的煤焦油预处理技术属于国内首创,相比其他同类型技术收率更高。

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李超说:“煤焦油预处理技术采用的是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创的煤焦油预处理技术,特点就是可以达到煤焦油全馏分加氢,不产生煤沥青或焦炭。在煤焦油加氢收率方面比其他同类型的装置收率能提高20%左右,最后我们收率能达到95%以上。”

煤炭被誉为“黑色的金子”,是工业“真正的粮食”。现代煤化工技术的不断创新,加快了煤炭“由黑变白”、资源由重变轻转变的步伐。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项目以煤为“媒”,通过产业链生产,不仅实现了煤炭资源高效利用,也实现了零排放绿色发展。

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李超说:“煤炭通过热解产出的产品是兰炭、荒煤气、煤焦油,荒煤气经过我们的发电装置产生出电能,煤焦油经过50万吨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产生出轻质煤焦油1号油和2号油。我们的项目从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了清洁环保和高效利用方面的因素,项目的荒煤气全部用于发电,热解装置加氢制氢装置所生产的污水全部由我们自己投资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全部清洁化处理,达到零排放。”

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项目计划2025年全部建成实现闭环运行,届时将达到年产提质煤318.6万吨、型焦194.64万吨、煤焦油104.44万吨、LNG17.82万吨、荒煤气24亿标方等多种煤化工产品。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0亿元,年均净利润约35亿元,年均上缴税费20亿元,带动多产业共同发展,增加就业2500人。

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昊鹏告诉记者,公司今后将坚持走好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为伊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绿”贡献企业力量。

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昊鹏说:“加快未来远期规划项目落地,我们下一步将实现高效煤热解技术及应用的继续实施,危废煤焦油提质改造技术的升级,增加投资危废煤焦油提质改造项目,将加快推进低价末煤、劣质燃炭、烯烃新材料项目的建设。公司将于其他公司联合开发高纯氢的制备、储运、加注以及富氢气体的重卡成套技术,在淖毛湖打造新疆地区的氢能物流的示范基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