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淮北矿业集团煤炭主业转型升级化蝶之变

日期:2022-10-10    来源:人民网

国际煤炭网

2022
10/10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北矿业 智能煤矿 煤炭开采

2015年,投入5亿多元、历时4年,以“帷幕截流墙”疏干开采技术根治朱仙庄矿“五含水害”,在井下220米至480米“五含水”层建成“大坝”,标志淮北矿业集团防灾治灾迈上新高度,解放优质煤炭资源量1000多万吨。

2018年6月,朔石矿业Ⅱ415薄煤层——集团首个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建成投产,实现平均厚度1.35米的薄煤层有效开采,标志着集团拉开智能化大幕,为4亿吨薄煤层储量开采“打开了一扇门”。

2019年12月,适应坡度±19度、水平转弯半径450米,全球首套大倾角矿用盾构机“淮盾1号”在袁店二矿成功实现试运转,标志着集团开辟了岩巷安全快速掘进的新道路,实现岩巷盾构施工的历史性突破。

2022年9月,杨柳矿顺利高分通过国家级智能化矿井验收组评估验收,成为省内第一座国家级智能化煤矿。

……

一项项治灾工程实施、一套套开采装备升级、一个个催人奋进的瞬间,从综合机械化到综合智能化、从灾害治理到防治灾害,每一次突破无不见证着淮北矿业集团以“绿色开采、生态发展”推动煤炭主业转“精”,传统煤炭开采不传统的转型升级之路十年有成,实现了华丽转身。

智慧赋能,“黑色”变“绿色”

信湖矿作为安徽省“861”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承载着集团“越是条件差越要发展智能化”“煤炭开采低碳化发展”重要科学决策的梦想。该矿党委副书记、矿长孙全福介绍,“从一面一千人三百万吨‘113’目标,到省、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它自诞生就被赋予了集团转型升级——强链、做精煤炭主业的重任。”

这座向“智”而生、“智”引未来的矿井,2022年6月27日,以94.95分通过安徽省智能化矿井验收专家组评定,成为省内首座省级智能化矿井。

信湖矿智能化进程,只是集团煤炭主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2019年12月20日,随着启动按钮被按下,“淮盾1号”在袁店二矿成功实现试运转。在30多条断层、破碎带,最大断层落差309米等恶劣地质条件下,先后创造260米、286米、295米复杂地质条件岩巷盾构掘进月单进纪录。

尤其是近几年,集团持续推进“四化三减”“两智一控”,利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等智能化装备提效能,开启智能化矿山建设新征程。

从液压支架支护综采工作面到电液控综采工作面,再到智能化工作面;从综掘机、掘锚护一体机到智能化综掘机再到“淮盾1号、2号、3号”,从电瓶车、绞车到无极绳绞车再到单轨吊,用人少了、效率高了,煤炭主业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提效华丽转身,煤炭开采实现由“人工高能耗”到“智能化综合绿色”跨越发展。

创新助力发展,时间见证成果。2022年6月17日,在安徽省国资委召开的省属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现场推进会上,淮北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良才介绍:“我们已累计建成2座智能化煤矿、40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6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年底前将再建成5座智能化煤矿。”

科技加持,安全又高效

安全风险高,是煤矿企业必须直视的现实。

淮北矿区地质极为复杂,水、火、瓦斯、煤尘、顶板五大自然灾害俱全,历史上煤炭开采饱受灾害困扰。方良才多次指出:“安全风险是淮北矿业第一风险”,“何以解忧,唯有创新”。

集团上下统筹发展与安全关系,坚定安全“四零”目标不动摇,在“治灾服务于生产,生产服从于治灾”的思路指导下,落细落实灾害治理规划主线,持续高质量推进安全高效开采、重大灾害防控等“十大科技创新攻关”部署。2019年以来,每年技术难题科技创新攻关投入保持在15亿元以上。

瓦斯不治,矿无宁日。在“一通三防”是“定海神针”战略统领下,在“瓦斯是第一灾害”“超限就是事故”等理念引领下,瓦斯防治新技术工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出。

2018年,推广应用定向长钻孔替代高位钻场技术工艺;2021年,全面推广地面L型多分支井瓦斯抽采技术工艺;2022年,全面推广直径339.7毫米D型井大口径地面井技术工艺和地面水平井压裂技术工艺,其中单井最大抽采纯流量36立方米/分钟,最大日抽采纯量60.9立方米/分钟的纪录国内少见。近几年,瓦斯防治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以钻代巷”实现从井下治理变为地面防治,“一通三防”工作呈现“量”与“质”齐升喜人态势。

瓦斯防治如此,水、顶板等灾害防治及“323”短板攻关亦如是——

2021年,许疃矿单孔深717米定向钻远距离集中探放老空水技术诞生。2022年,桃园矿远距离、大高差定向钻精准探放老空水破茧,创下单钻孔深694米、高差273米国内新纪录……一项项治水技术工艺在淮北矿区落地,把水害防治提到了“治水不见水”新高度。

2019年,集团发布围岩治理动员令,“主动支护治本,被动支护治表”“逢修必锚、不锚不修,逢修必注、不注不修”等理念既入脑入心又见于行动,巷修机、湿式喷浆机、电动注浆泵、注浆在线监测仪等一批新设备得到推广应用,“降钻锚注平”一体化、沿空小煤柱锚注、巷修机械化+“锚注卧”等技术工艺层出不穷,顶板灾害得到有效防治。

2017年,制约采掘安全高效的“323”短板攻关,作为一个子课题列入《淮北矿业科技创新五年规划》,短短数年,煤顶下、打不破、硬岩掘进“三个短板”,综采工作面高效机械化安装和拆除“两个短板”,综采工作面标配、采煤工作面安全高效过断层、煤巷掘进“一站到位”“三个短板”,随着新观念转变、新装备研发、新材料推广,以及“扩安一体化”“‘1+2’扩安一体化”“‘无硐室’组装拆除液压支架”“综采工作面‘不扩面’安全高效拆除”“掘进‘一站到位’”等创新技术攻克、新工艺推广得以破解。

……

在科技的加持下,一个个创新举措突破了淮北矿区复杂地质条件限制,实现了煤炭安全高效开采。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集团投资约4.5亿元用于19项自然灾害治理重点工程实施,直接经济产出以亿元为单位,安全、效率及经济等间接产出更是无法估计。

资源赋值,增值还增收

如果说智能、绿色开采,迈出了淮北矿业煤炭主业精致发展的万里长征第一步,那么提升煤炭资源经济附加值、提高经济产出才是“新境界”。

淮北矿业集团现有炼焦煤选煤厂4座、动力煤选煤厂4座,是华东地区较大的冶炼精煤生产基地之一,实施精煤战略是集团高质量发展重要决策。

运销分公司选煤管理中心主任卢炳文说:“近年来,为了提升煤炭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我们围绕精煤战略,大做精煤降灰、降水分、降煤泥产率、降矸损、降加工费、提高精煤产率‘五降一提’文章。”

2018年5月,集团首套智能选矸机在孙疃矿投入使用,其矸石中带煤率小于1%、矸石排出率大于92%,不仅在煤质管控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还实现了“无人值守、在线监控”,结束了人工手选的历史。每年煤质增收、减员提效能给矿井带来上千万元经济收益。

截至目前,集团已建成投入使用14套智能矸选系统。

2020年9月,淮北选煤厂桃园分厂率先引进全国第一台新型高压“程控隔膜压滤机”并试验成功,标志着“煤泥减量化”洗选技术工艺落地。目前集团下属选煤厂已有43台高压隔膜压滤机投入使用,21台正在更换。

采用高压隔膜压滤机降水后煤泥水分在18%左右,与传统压滤机相比,煤泥水分降低6至8个百分点,提高发热量280千卡/千克左右。淮北选煤厂机电副总杨乐介绍:“通过‘煤泥减量化’工艺技术,对煤泥降水提质配掺,洗混商品煤产率可提高3%至5%,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当可观。”

2021年初,集团积极实施“3+3+2”煤质管控模式,即由集团3位领导,集团生产管理部、煤质运销处、党委宣传部3家单位以及生产管理部和煤质运销处具体负责煤质的两位负责人全力抓好煤质,充分发挥部门协同作用,共同发力,齐抓共管,努力实现由“增量提效”到“提质增效”的转变,坚决打赢煤质管理硬仗,做细做实做足精煤战略。

2022年上半年,集团炼焦入洗煤达1179万吨,灰分较去年同期下降2.79个百分点,增创效益8亿元以上。

有梦想,就有信心和力量。淮北矿业集团紧跟新时代节拍,坚定强链、做精煤炭主业战略定位,围绕转型升级主线、以思想解放为驱动、以安全开采为目标、以效率效益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煤炭主业在“绿色开采、生态发展”的大道上,迈出“粗放”发展到“精致”发展的铿锵步伐,现已发展成资产超1000亿元、年产商品煤2200万吨、焦炭440万吨,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能源化工集团,位列2022中国企业500强第324位、2022煤炭企业50强第13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