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神木煤化工富油公司着力打造绿色智能工厂

日期:2022-10-14    来源:陕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2
10/14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神木煤化工 现代煤化工

走进富油公司,一座现代化的工厂格外引人注目。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神木煤化工富油公司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本抓手,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智能发展,积极开展绿色工厂、智慧化工厂建设工作,持续增强绿色、低碳发展支撑能力、赋能企业数字化变革和智能化发展。

“你看,每处特殊作业都可实时监控并留有录像,通过监控视频可及时发现‘三违’现象。”富油公司安全管理人员介绍,企业致力于打造“智慧化工厂”,可实现全天候监测设备状态变化,及时发现潜在故障隐患,避免事故发生。

近年来,富油公司成立专业数智化团队,对标行业标杆企业,投入5200余万元,集成投用1067台智能仪表、158台智能变频、145台智能检验设备、420台智能摄像头,17套DCS、SIS、GDS、CCS等控制系统,9套MES、EAM、ERP、HSE等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生产作业数智决策。调度指令在线下达,报警分级智能推送,物料、能源、温度、压力等实时监测,工艺指标自动调节、生产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设备资产、运行、维护、保养、变更、调拨和报废等过程状态信息全面感知,并利用设备大数据分析,实现设备预测性维护。

目前,富油公司建成了满足未来10年发展需要的数据中心,打造了赋能生产经营管理的智慧大脑,利用全厂一体化工业实时数据库,连接生产控制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在为企业实现先进控制、流程模拟、生产管理、能源管理、安全管理等提供底层数据基础的同时,围绕数据资产,实现数据建模、数据清洗、加工、计算,并最终提炼出数据价值,指导工艺改进、降低物耗、提升效益。

时光荏苒,在创造未来的征途上,富油公司将紧跟数智化时代步伐,进一步扩展5G网络、数据孪生、人工智能等应用,推动企业数智能力持续提升,引领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产业高质量运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