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徐矿集团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主业转型升级

日期:2022-10-18    来源: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22
10/18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开采 煤炭绿色开采 徐矿集团

近年来,徐矿集团坚持以低碳循环为关键、以节能减排为根本,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碳产业低碳发展之路,推动产业链提档升级,构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实现了煤电化主体产业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智能一体驱动绿色开采

坚持“是矿不像矿,产煤不见煤,采煤不用煤”思路,大力推进煤炭清洁生产与高效利用。智能化开采。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技术构建矿井智能一体化平台,实现地面“一键启停”的智能化开采,减少工作面作业人数6至10人,为煤矿绿色开采和优质产能释放提供强劲动能,现已建成2座智能化示范煤矿、10个智能采煤工作面。清洁化储选。大力推进全封闭洗煤厂建设,改善原煤煤质,洗煤系统实现闭路循环,消除了地面储煤污染。所属天山矿业建成万吨级封闭式储煤仓,实现卸煤在煤棚、储煤在煤仓、出煤不见煤、厂区无扬尘的环保目标。综合化利用。建成瓦斯发电站,充分利用矿井抽采排放的瓦斯进行发电,所属夏阔坦矿业公司瓦斯年发电量可达500万千瓦时,基本满足煤矿生活用电。建设矿井水处理站,每小时可处理矿井水450立方米,淡水回收率高达90%,满足绿化以及生活用水需要,实现矿井水“零排放”。

循环利用实现绿色增发

坚持“内部全面落地,遍及江淮大地,走向全国各地”思路,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推动电力产业绿色转型。燃煤机组优化。大力推动存量燃煤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和供热改造,降低煤耗以及大气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平均浓度,同时加快推进清洁高效大型燃煤发电机组建设,国内首台百万褐煤机组乌拉盖2*100万千瓦项目开工建设,机组煤耗、排放、水耗等指标全球领先;射阳港“上大压小”百万千瓦机组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清洁能源开发。充分利用厂区空地、厂房屋顶布局分布式和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现已立项新能源项目40个、正在建设项目4个,并网发电项目6个,2022年新能源发电装机预计达300MW。固废资源利用。大力推进“污泥掺烧”项目,通过掺烧增加燃料附加值,降低燃料成本,掺烧城市污泥量已占徐州市污泥总量的70%以上。深入开展纺织边角料等一般固废试烧工作,实现固废规模化消纳和高值化利用,2021年以来累计处置固废资源900余吨,节省标煤300余吨。

低碳环保打造绿色工厂

坚持“智能化生产、高效化转化、循环化利用”思路,采取先进技术高效开发利用资源,所属长青能化公司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含量降到国家和陕西地区超低排放标准80%以下,先后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省“绿色工厂”等荣誉。低碳化生产。先后投资3.6亿元对环保设施进行提标改造,相继建成了湿式电除尘设施,挥发性气体治理装置等,实现所有大气排放物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每年可节电100余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近7000吨,显著提升了碳捕捉、碳封存、碳循环利用效率。高效化转化。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加强技术研究破解行业难题,确保煤炭资源高效清洁转化,精甲醇日产量从2000吨稳步提升到了2370吨左右,创造了全球同类装置日产量的最高纪录。加强对外交流协作,将生产装置脱硫脱碳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转化为高纯度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实现二氧化碳气体充分利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相当于植树135万棵。循环化利用。按照“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的发展思路,最大限度利用水、煤、气等有限资源。原水重复利用率全部达到100%,实现了污水零排放,锅炉蒸汽余热发电量达到2.2亿度,每年可节省标准煤2.7万吨,建成了甲醇下游产业链项目,每年就地转化甲醇14万吨,形成了“煤-甲醇-精细化工”的上下游协同和全产业链循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