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调查报告:新泰“6·5”顶板煤矿事故致3死,企业曾蓄意逃避监管

日期:2022-10-2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煤炭网

2022
10/28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顶板事故 煤矿采掘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公布了山东新泰市羊泉矿业有限公司“6·5”较大顶板事故调查报告。该起煤矿顶板事故造成4人被困,后经救援,1人生还、3人死亡。调查报告写明,经认定,这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记者注意到,调查报告还披露,事发后涉事企业未按照规定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存在迟报行为。此外,企业还曾蓄意逃避监管监察,绘制多套图纸应付检查。在施工过程中,还存在让下井人员不带定位卡和实行“人卡分离”等方式隐瞒作业地点等行为。

无作业规程,盲目施工酿惨剧

2022年6月5日23时40分,新泰市羊泉矿业有限公司1210补掘巷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09.2万元。

调查报告写明,事故直接原因为,矿井在无作业规程下,组织1210 补掘巷掘进工作面施工,1210 补掘巷揭露采空区后,未经现场勘查、技术会审、测量部门定位定向,施工人员擅自确定开门点位置、调向施工,盲目揭露老巷道,造成巷道断面跨度增大。

在此情况下,施工人员未及时调整支护方式及支护参数加强支护,爆破作业后未进行永久支护,空顶空帮作业,导致巷道支护强度不足,顶板岩石离层失稳,整体垮塌冒落,进而致使事故发生。

调查报告指出,事故发生后,羊泉煤矿未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时限,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矿山安全监察机构报告事故,属于迟报。

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蓄意逃避监管

调查报告披露,经调查,企业此前也曾多次违规施工。

报告称,羊泉煤矿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巷道式采煤”工艺擅自开采1206、1208回采工作面残留孤岛煤柱,2020年11月以来,在一采区1206、1208回采工作面残留煤柱内,以探煤名义施工12条“探煤巷”,总长度达200余米。2022年2月至3月,还设计了3条5米长的“矸石硐”,以存放矸石名义随意超设计长度、宽度施工出煤,但实际均未充填矸石。

此外,企业还曾蓄意逃避监管。经调查,企业绘制了多套图纸应付检查,部分回采工作面停采线、1210探煤巷等未如实填图。此次出事的1210 补掘巷实际施工位置与企业向监管部门备案位置不一致。

企业在施工3条“假矸石硐”过程中,采用不设瓦斯检查点、不安装安全监控传感器、不安设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分站,与监管监察部门打“时间差”,下井人员不带定位卡和实行“人卡分离”等方式,隐瞒作业地点。

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新泰市发改局局长被免职

调查报告称,事故发生后,泰安市纪委监委成立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组,对其管辖权限内的有关事故责任人员提出了追责问责意见,给予23人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其中包括免去新泰市发改局局长职务。

另外,事故调查组依据有关规定,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将2名事故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022年6月27日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此外,根据《安全生产法》等有关规定,给予羊泉煤矿警告,并处行政罚款315万元。给予相关责任人员个人行政罚款27.98万元。行政罚款总计342.98万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