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矿山充填安全开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

日期:2022-11-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22
11/04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开采 矿山安全 煤矿安全

11月1日,矿山充填安全开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应急管理大学(筹)隆重举行,标志着该重点实验室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德昶出席揭牌仪式,并对建好、管好、用好充填开采重点实验室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建好重点实验室,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逐步打造成研究前沿技术、解决共性关键难题、支撑矿山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二要管好重点实验室,整合共建单位的创新资源,健全完善重点实验室运转顺畅、考核有效、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三要用好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矿山充填开采和经济社会需求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建立健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高效体系与机制,为我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书记、华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重点实验室主任卜昌森表示,矿山充填安全开采重点实验室的成立,为推进充填开采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创造了良好机会和条件,要加大支持投入,精心培育研究创新团队,努力突破关键技术,充分发挥好重点实验室的创新、交流、转化和人才培养功能。

据介绍,该重点实验室是经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批准建设的第一批重点实验室之一,依托华北科技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建设。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中心、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等1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经过多年建设,实验室已经拥有一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以院士为带头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的研究队伍,主持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93项,企业委托横向课题200余项,累计获批科研经费1.5亿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4余项,矿山充填开采相关软件著作权5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0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57项,其中《矸石充填置换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编、参编专著25余部。积极推动了国家矿山充填开采与生态修复等领域科技进步和安全生产。

据悉,该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矿山充填安全开采,开展矿山充填开采减灾理论、工艺、材料及智能装备;矿山开采岩层运动、沉陷机理与防控方法;矿山采空区灾害致灾机理、监测预警与应急响应;矿山塌陷区地面-井下协同治理与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开展研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