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国能准能集团创新引领助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日期:2022-11-17    来源:国能准能集团  作者:张伟

国际煤炭网

2022
11/1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能准能集团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煤炭利用

近期,国能准能集团利用4000大卡热值的长焰动力煤制取出50%浓度的纳米碳氢燃料,实现了低热值煤制取的低浓度纳米碳氢燃料在低温下持续稳定燃烧,进一步验证了纳米碳氢燃料“赋能”特性。

近年来,准能集团不断尝试、突破、创新,科学引领煤炭开采和火力发电两大主业,开发出了10项煤炭深加工和7项火力发电专有技术,支撑形成了新型储氢赋能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和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两大技术体系,激活了两大主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闯出了一条新路。

新型储氢赋能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技术体系是基于煤炭的纳米化生产工艺,该公司已攻克纳米碳氢燃料原料选择、粒度级配、纳米化加工、燃料活化、储氢等10项核心技术,生产出的新型储氢赋能纳米碳氢燃料具有“制备原料热值低、燃料固含低、点火温度低、燃料热值高的特点”和“安全、赋能、绿色、清洁、低碳、低成本、高价值”的优良特性。

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技术体系是针对纳米碳氢燃料技术的火电机组升级改造技术体系,囊括了炉前储存输送、燃料雾化控制、低温点火、燃烧调整、超净排放、飞灰分离、锅炉布风等7大技术。该技术的攻克可以充分发挥纳米碳氢燃料特性优势,实现污染物的超低排放。

两大技术体系是对煤炭深加工及应用领域的核心技术再一次突破,为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我国煤层气产业技术现状与发展方向   —徐凤银

徐凤银,男,1964年4月出生,陕西佳县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石油学会专职副理事长、秘书长(一级正),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徐凤银,男,1964年4月出生,陕西佳县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石油学会专职副理事长、秘书长(一级正),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员会委员。兼任全国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能源行业煤层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高级顾问,山西省煤层气行业协会副会长等。1984年本科、199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安矿业学院地质系,1993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地质系,成为国内培养的第一位矿井地质专业博士,1995年博士后出站于西南石油学院,2004—2005年美国斯坦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12年获美国休斯顿大学EMBA。1994年30岁时破格晋升为教授,同年获孙越崎基金会第二届“优秀青年科技奖”,1995年被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评为第一批“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曾在煤科院西安分院(3年)、中石油咨询中心(2年)、青海油田(10年)、中石油煤层气公司(15年)、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5年)工作,主持完成各类科研和生产技术项目40多项,国内外发表论文136篇,出版专著8部,获国家级、省部级奖11项,主持编写国际标准2项。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延安大学兼职(客座)教授,长期从事煤炭、地矿、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地质研究与管理工作,在相关行业领域和学术界有广泛影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