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创多项行业纪录,天业集团争做现代煤化工产业领跑者

日期:2022-11-25    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作者:翟杰

国际煤炭网

2022
11/25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业集团 现代煤化工产业 现代煤化工

近年来,天业集团抢抓国家能源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机遇,及时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新兴现代煤化工产业,建设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推动了该集团由氯碱化工向煤化工进军的进程。

创北疆地区低温混凝土浇筑纪录

2017年2月初,石河子垦区下起皑皑白雪,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带领着项目团队来到十户滩,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的荒漠中认真核对地图坐标,描绘着“千亿天业”的宏伟蓝图,计划要在这片沙漠中打造一个低碳、绿色、多产业耦合发展的“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同年8月,一期6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设率先动工,全体筹建人员集体驻扎到项目工地,开展筹建工作,5000多人及400多辆工程器械同步作业。

2018年11月,石河子莫索湾垦区温度骤降,天业集团的建设者们在风雪中搭起帐篷、点起火炉,在零下36℃的极寒天气下浇筑混凝土,吊装一个个设备,整个冬天完成了36项关键工程的既定目标,刷新了新疆北疆地区的低温混凝土浇筑纪录。在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施工现场喜讯频传:首根钢结构立柱吊装校准到位,煤棚网架全面封闭,九万级特大空分装置装配完成,循环流化床锅炉点火烘炉,循环水装置单机试车一次性成功……一个个厂房拔地而起。

2019年,项目建设全面进入安装调试阶段;2020年7月28日,晋华炉3.0一次点火成功,当年8月24日实现全流程打通,为行业大型化煤化工装置开车树立了典范。天业集团总经理李刚表示,6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设是一部敢为人先的创业史,从荒漠到新材料化工城,是随着天业产业园布局深度调整建设发展起来的。

成煤化工合成气利用与开发领跑者

据介绍,天业集团60万吨乙二醇项目的建设,开辟了合成气制乙二醇产品的新途径,成为煤化工行业合成气利用与开发的领跑者和先行者,助力我国煤化工产业大型化、集约化、多元化发展。

煤炭作为我国的主体能源,加快清洁、高效、绿色、低碳转化利用,对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天业集团60万吨乙二醇项目自建设之初,就与清华大学、东华科技积极对接,并吸取东华科技的循环经济发展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全面促进智能化工厂建设,推动技术创新、清洁生产和技术改造,通过运用半废锅式水煤浆水冷壁技术、大型国产化空分技术装备、高规格建设数字化工厂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了我国煤化工建设水平。

“天业集团60万吨乙二醇项目立足新疆煤炭资源丰富的特点,提出了以煤炭热量实现清洁化高效利用的理念,同时依托王朔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煤质化验分析,提升产品产量,并围绕集团‘一头多尾’煤化工发展格局,通过产学研用,开展了大量气化炉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先后攻克可液相加氢、气化炉废锅挂渣、蒸汽产量衰减等多项技术瓶颈,创造了C套气化炉连续运行146天的世界纪录,形成了一系列行业领先的科技成果。”天业汇合(天业集团下属公司)副总经理杨军介绍。

打造延链、补链、强链人才优势

人才引进来、育出来、留下来,一直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天业汇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提出“精一会二通三岗”人才培养计划,推出导师带徒签约、工匠人才师带徒培养等措施,旨在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带动、造就一批技艺精湛的技术技能复合人才,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长期以来,天业汇合在深化产学研用、大力推进重点项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的同时,刀口向内,紧盯新装置运行,大力开展节能攻关、创新、创优、创效活动,鼓励全员实施技术攻关,深挖装置潜能,用“小技改”换取“大效益”。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培养出2名工匠、60余名复合型人才、700余名技术能手,为后续产业链延伸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天业汇合内部人才济济,以煤作为原料生产的聚酯乙二醇,备受下游厂家青睐,市场供应大幅提高。

据介绍,天业集团对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发展定位主要为“差别化聚酯及特种纤维、盐化工特种新材料、高端烯烃及工程塑料”三大新材料产业基地和芳烃原料工程,最终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多产业融合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

谈及未来规划,李刚表示,天业汇合将继续利用新疆能源优势,抢抓当前发展机遇,通过技术创新延链、补链、强链,紧密谋划布局下游产业,凝聚合力推动转型升级,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实现煤化工产业大型化、集约化、高端化、低碳化发展,为谱写煤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天业力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