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山西省晋城市应急管理局对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日期:2022-12-08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国际煤炭网

2022
12/08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瓦斯治理 煤矿整治

12月1日,晋城市安委会召开2022年第十二次工作例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关于近期安全生产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全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其中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煤矿领域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围绕八个方面开展:

一是紧盯保供煤矿、技改煤矿、停产整顿煤矿,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假整合、假技改、假整顿、以包代管、违规转包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聚焦瓦斯灾害治理,严格检查瓦斯抽采达标和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以及瓦斯超限停电撤人、分析原因、停产整改、追究责任四项措施落实情况,推动瓦斯频繁高值超限的矿井落实地面或区域抽采措施,组织20座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开展保护层论证,落实保护层开采区域防突措施。

三是聚焦老空水害防治重点,严格检查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落实“三区四线管理”“三专两探一撤”等煤矿防治水措施情况。

四是聚焦顶板管理,严格检查遇特殊地质单元、过地质构造等关键环节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情况。

五是开展煤矿安全培训专项检查,严格检查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以及企业自查自考等落实情况。

六是针对电气设备管理,严格检查井下动火管理,落实供电保护、电气防爆、皮带检查、动火审批等防范措施等情况;严禁使用非阻燃风筒、皮带、电缆和过期变质反应型高分子材料。

七是健全双重预防机制情况,严格检查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双报告和挂牌督办等情况。

八是落实煤矿分级属地监管责任,严格检查对高风险煤矿、待关闭煤矿、停产停工整顿(整改)煤矿和长期停产停工煤矿驻矿盯守、巡查等措施落实情况,以及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履职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同时强调,全市煤矿企业要深刻汲取中煤平朔集团井工三矿“11·22”人员窒息等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供应”的理念,严禁打着保供“旗号”不顾安全增加产量、突击生产。节假日、周末等事故高发时段,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在企业带班值守,带队深入生产一线查隐患、抓煤矿、危化部署讲话“三违”,紧盯关键节点、关键部位、关键环节,严防事故发生。严格执行“一规程四细则”,加强煤矿瓦斯、水害、顶板等重大灾害治理,持续严查重处“三违”、冒险作业等行为。

各县(市、区)、各煤矿企业要认真对照国家矿监局山西局对我市煤矿安全生产提出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等5个方面23条突出问题整改要求,逐项落实整改方案,逐条整改落实到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升级管控九项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措施,分解细化责任,形成切实有效的长效机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