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俄罗斯10月份煤炭出口大幅回升

日期:2022-12-09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国际煤炭网

2022
12/09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煤炭出口量 俄罗斯煤炭 煤炭出口量

Kpler船运数据显示, 2022年10月份,俄罗斯海运煤炭出口1561.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50.2万吨,同比增长3.9%;比前一个月增加323.0万吨,环比增长26.1%。

1-10月,俄罗斯海运煤炭出口量累计为1.43亿吨,比上年同期下降3.9%,降幅远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

彭博社(BLOOMBERG)12月7日发表文章认为,由于欧盟(EU)对俄煤炭出口制裁放松限制后,俄罗斯煤炭出口出现大幅回升。

10月份,俄罗斯海运煤炭出口回升至接近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欧盟放松了对煤炭这种大宗商品的运输限制,使其更容易转运至亚洲。

开普勒(Kpler)的数据显示,10月份的煤炭出口发运量接近1660万吨,只略低于至少自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的6月份。尽管自6月份之后,煤炭出口略有下滑,但仍然基本符合正常的季节性波动。

欧盟对俄煤制裁协议自8月10日起正式生效,禁止俄罗斯煤炭和进口到欧盟国家。而今年9月,欧盟委员会又发布了修订后的指导意见,指出应该允许提供将俄罗斯煤炭和其他产品转移到欧盟以外地区所需的服务,如航运、融资和保险,以便在全球范围内应对能源和粮食的不安全问题。

尽管煤炭行业在俄罗斯经济中仅占一小部分,但俄罗斯却是传统的世界三大煤炭出口国之一。

开普勒(Kpler)分析师维克多?卡托纳(Viktor Katona)表示: “自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出口煤炭运输目的地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土耳其、印度是俄罗斯煤炭出口转运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也有所贡献。”

开普勒(Kpler)的分析是基于来自港口、经纪人及其分析网络的炼焦煤和动力煤海运出口的数据。它并不包括俄罗斯通过铁路运输出境的出口煤炭。

欧盟现在仍然不允许进口俄罗斯煤炭,但允许欧洲公司可以将这种大宗商品运往第三国。在俄乌发生武装冲突后,俄罗斯对亚洲的煤炭销售迅速增长,因为俄罗斯将部分欧洲煤炭出口重新定向,但随着俄罗斯向更远地区的客户销售煤炭,俄罗斯煤炭出口也面临着更高的运输成本。

俄乌战争开始以来,欧洲、日本及全球各国纷纷寻找价格更低廉的燃料替代品,全球煤炭使用量激增。

国际航运组织“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的分析师 Filipe Gouveia 表示: “欧盟澄清对俄罗斯煤炭的制裁后,可能缓解了运营商对他们能否运输俄罗斯煤炭的担忧。”。“不过,我们认为,对于成本敏感的能源市场,全球煤炭需求回升更有可能是俄罗斯煤炭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