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后市存在不确定性 电厂采购以即期为主

日期:2022-12-16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作者:成方

国际煤炭网

2022
12/16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煤需求 煤炭供应 煤炭市场

近期,由于国内多地天气寒冷,同时多数电厂希望在春节假期前完成补库,电厂对进口煤的招标不断增加,中标价也在持续上行,进口煤市场情绪向好。另外,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宽,经济发展预期好转,带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印尼煤的采购成本有所回落,也是推动电厂采购增加的原因之一。

从煤种来看,当前电厂采购主要还是以低卡煤和超低卡煤为主。但是,由于低卡煤货源相较中卡煤更为紧张,再加上由于前期印尼中高卡煤价格持续下跌,与国内同热值煤相比价格优势显现,近期国内电厂也增加了对印尼中卡煤的询货,中卡煤成交相比之前也出现明显增加。

然而,印尼煤供应端仍然呈收紧状态。近期印尼煤现货资源供应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煤炭主产区仍受频繁降雨影响,二是年底印尼当局严查当地煤企对(DMO)政策的完成情况,未完成的煤企不得不抓紧增加对印尼国内煤炭供应的发货量,这样一来可供出口的印尼煤更是少之又少,再加上在价格的吸引下,韩国终端也开始增加对印尼煤的采购,导致市场上印尼煤现货资源一船难求。

据悉,国内电厂采购的货源以12月底到1月中旬到港货源为主,主要是想赶在明年春节假期前完成集中补库,而下周又值圣诞节,国际市场煤炭供应有进一步收紧预期,因此本周进口煤市场热度持续升高。预计此轮采购可能会持续到下周圣诞节。

与即期货源供不应求的火爆局面相比,国内多数电厂对于1月下旬的货源持谨慎观望心态,主要是对于后市出现的变化仍看不明朗。尽管疫情管控政策放松之后,工厂纷纷加快复产进度,但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工厂要恢复到正常生产仍需要一定时间,同样国内消费端恢复正常也充满考验,对于进口煤的需求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电厂不急于采购远期货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