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截至12月14日乌鲁木齐局疆煤外运完成5233万吨 同比增长47.4%

日期:2022-12-29    来源:人民铁道部

国际煤炭网

2022
12/29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新疆煤炭 煤炭供应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大宗货物运输优势,积极运输煤炭,截至12月14日已累计运输煤炭1.179亿吨,其中疆煤外运完成5233万吨,同比增长47.4%。同时,疆煤运输服务半径不断扩大,从以往的河西走廊、甘青、川渝、云贵地区,逐渐延伸到全国10多个省区市。

中央有号召,铁路在行动。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统一部署下,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举全局之力畅通煤炭运输大通道,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众所周知,新疆是我国煤炭主产区之一,煤炭资源丰富,特别是新疆准东煤田是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预测储量为3900亿吨,占新疆煤炭储量的17.8%,占全国煤炭储量的7%。煤炭运输在铁路货运发展过程中占据绝对的主导,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也是全国铁路主要煤运铁路局集团公司之一,今年煤炭运量计划为1.2亿吨,其中疆煤外运5000万吨,在电煤保供和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中担负着重要责任。

激活增量引擎,促进疆煤外运。全长257公里的乌将铁路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煤炭运输的重要大通道。为进一步提升乌将铁路运能运力、增加煤炭运量、更好服务疆煤外运,2021年,该局集团公司平衡施工与运输需求,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开展了乌将铁路双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持续打通运输梗阻,拓展通道能力。

今年11月30日,乌将铁路双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正式完工。该条线路每天接发列车对数从以前单线时最高55对,增加到现在双线的90对,目前最高达92对,其中直通列车对数从15对增加到了20对,乌将铁路年货运能力由改造前的5000万吨提高到现在的1.08亿吨。

服务能源保供,铁路全力以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积极发挥疆煤外运的引擎作用,统筹疆内煤炭资源供应和疆外煤炭运输需求,全力协调保障疆外相关省区企业电煤供应。他们积极与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协调对接,合理配置资源,优化服务,建立信息联络网,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服务,在计划提报、货位保障等各个流程开辟绿色通道,不断提高疆煤外运效率。

畅通铁路大动脉,持续提升运输效率。在做好优质服务的同时,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坚持一张网一盘棋,各系统密切协调联动,全力确保煤炭保供运输。他们优化生产组织,精准调度指挥,挖掘点线运输潜力,用活现有车辆资源,加速列车周转,增加电煤运量,优化装车组织,提高煤炭保供效率,巩固疆煤外运量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科学安排运力,优先保障煤炭中长期合同,强化履约兑现,做到应保尽保;针对新增跨局集团公司运输需求,强化运力保障,常态化开行煤炭循环列车和煤炭直通列车,充分释放运输潜能。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铁路全力推动煤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散转集”,服务国家能源保供大局。该局集团公司抢抓机遇,积极发挥通道优势,充分用好兰新铁路,挖掘临河至哈密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通道能力,保障疆外电厂、钢厂、水泥厂等企业用煤需求。在用好乌将铁路双线电气化改造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增开煤炭整列货物列车,提高准东矿区煤炭运输能力及煤炭出疆运输能力,持续提升运输效率。

运能持续给力,煤炭运输增量。目前,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每天开行百余列煤炭整列货物列车,其中有40多列从28个疆煤外运煤炭装车点启程,开往甘肃、四川、重庆、云南、青海等省市,疆煤外运量每日达14万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