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2023年化工煤下游产能有变化!

日期:2023-01-03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作者:今日智库 李高祯

国际煤炭网

2023
01/03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工煤产能 煤炭供应 煤炭市场

摘要

在2022年的地缘冲突及全球能源危机的背景下,我国能源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基于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特点,煤炭及煤炭化工行业保障能力和经济性凸显。

煤化工主要产品尿素产能将有所扩大,2022年山东、新疆、内蒙的三家企业产能新增临近年底无投产,预计在2023年投产使用,据调研,目前计划在2023年投产的尿素项目产能合计已达到466万吨,拟在建项目556万吨,二者合计增量达到1022万吨左右,再将2022年未新增的产能也考虑到,将来产能新增达到1150万吨左右。从全年看,2023年尿素全年供需预计处于一个平衡偏宽松的格局。

截至目前,尿素的现有产能仍以煤制为主,占比超过72%,煤炭对尿素成本影响依旧很大。合成氨作为尿素的上游,2021年,我国合成氨产能中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产能3284万吨/年,占总产能的50.6%,占煤基产能的66.6%,比2016年提高15.4个百分点,使用先进煤气化技术的企业占比不断扩大,使用固定床的无烟煤化工企业占比进一步缩小,固定床可能加快退出,产区调整压力加大。

尿素工艺占比中固定床占比接近33%,2022年以来,煤价持续坚挺,2022年晋城无烟小块6800k出厂价在1830元左右,较2021年上涨700元左右,无烟块6200k含税出厂价1350元左右,较21年上涨550元左右,固定床利润被大幅压缩。在固定床继续退出市场的情况下,预计2023年无烟块煤价格中枢将有所下调。

煤化工主要产品甲醇产能将有所扩大,预计2023年国内新投产510万吨的产能,2023年国内甲醇产能达到10442万吨左右,同比增加5.13%。新增投产主要集中分布在内蒙古、海南、山西、宁夏等地。西北地区竞争加剧,利润低十分普遍。

甲醇生产工艺中,煤制甲醇占比达到76%以上,天然气制与焦炉气制分别占比在12%左右。煤制甲醇上游煤价持续高企,内蒙5500k坑口价均价960元左右,据调研,有些企业全年一半以上处于亏损状态。煤炭在长协保供饱和情况下、煤炭核增产能释放后供应维持偏多水平,预计2023年煤头甲醇上游化工煤价中枢较2022年偏低,对甲醇的成本支撑减弱。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